第07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成为开滦的企业特质
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张文学

  开滦铁拓公司通过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全员平均提高工作效率23.3%。

  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显示,开滦铁拓重机公司的装备制造产值已经占公司当期总产值的90%,而几年前机械修配还在唱主角。员工创新力的提升推动了企业的产业升级。

  如今,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以创新提高企业效益已成为铁拓公司每一名员工工作中的座右铭。

  伴随着开滦集团公司战略的调整,装备制造业被纳入了集团的支持型产业。根据企业的实际,铁拓公司把提升员工的岗位技能和岗位创新力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为全面提升员工队伍整体技术素质,该公司开展了以“学技术、练技能、比本领”活动为载体的员工技术素质提升等活动,建立了员工技术比武激励机制。他们还建立了师徒管理机制,对十大重点工种的100对师徒,实施三年期合同管理。此外,公司专门兴建了青年科技创新园,为员工开展技术创新提供场地和硬件支持。

  铁拓公司提出了“精神引领,因势定项,高层牵头,广泛参与,政策鼓励”的创新工作总体思路。尤其是在因势定项上,紧密结合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生产经营形势,在广大员工中开展了以革新改造、发明创造、优化设计、提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征集活动。

  在活动实施中,铁拓公司基层区科和广大员工踊跃参与,成立本单位的创新攻关小组,选择阻碍安全生产、质量效率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攻关课题,精心组织实施。

  公司设备管理科刨工技师薛植森通过对龙门刨床加装自制磨头,采取以刨床代替磨床进行加工的方法,解决了几个工件不能同时磨削的难题,加工一次可节约成本投入近万元,提高加工效率4倍以上。电机厂钳工技师刘连庆根据大型电机安装急需使用大吨位压力机的实际,带领自己的攻关小组经过认真测绘和精心施工,自行研制了一台400吨压力机,直接节约外购资金13万多元。

  截至2008年底,铁拓公司共收到各类技改创新和先进操作法116项,合理化建议247条,已有82.5%的项目和建议被及时采纳或投入了使用。经过评估小组的综合测评,通过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全员平均提高工作效率23.3%。

             文/李晓辉 吕雅丽 董泽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