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在世界高端 领军重振增长———大连信息产业四家全球成长型会员谈感想
本报记者 李天斌 通讯员 姜云飞

  到目前为止,大连市已有17家企业成为夏季达沃斯全球成长型公司会员。其中,有4家企业属于信息产业的企业:东软集团、亿达集团、大连华信公司和路明集团。

  跻身全球成长型公司行列,现身世界经济论坛的舞台,对这些企业意味着什么?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它们又将有怎样的表现,有怎样的愿望?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

参加论坛是享受精神大餐

  对于东软集团能够在两年半以前成为全球成长型社区公司会员,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感到“非常荣幸”。“我认为这是东软集团融入全球化竞争环境的一个很好平台。通过全球成长型公司社区,我们有机会与来自全球的优秀公司交流,探讨全球市场机会、行业趋势、管理经验,这些非常有利于东软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同时我也认为,全球成长型公司社区的会员,作为成长中的新兴力量,将会为未来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贡献重要的力量。”刘积仁说。

  在刘积仁看来,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应该是一次全球经济特别峰会,尤其是开始呈现复苏势头之时。“我相信这次会议是探讨危机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及新一轮增长的机会,也是全球企业重拾信心的机会。”东软集团非常期待会议的召开,期待聆听全球各界关于未来经济展望、风险管理、领导力发展以及创新领域的真知灼见,特别是危机后新的机会在哪里,新的市场在哪里,新的风险与挑战是什么,以及这些因素对于新兴市场来说会有怎样的影响,新兴的跨国公司如何在复苏的浪潮中获得自身的增长等等。

  刘积仁认为,创新将是全球经济在复苏阶段重要的推动力量。创新不仅是关于技术的,更是关于成本、速度、方法学、风险管理以及商业模式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了我们重新审视经济的机会,反思原来的经营和管理模式,让我们能够更加清醒地思考面向未来的增长。”可持续发展是当前的主题,创新就是能够带来持续增长的投资。创新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抓住当前复苏浪潮中的机会,更能帮助企业树立面向未来竞争力的信心。

  刘积仁告诉记者,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一个智慧的平台,汇集世界一流的智慧。对成长型企业来说,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相当于享受一次精神的大餐,“你能够听到各个方面的声音,可能这些声音有不同,可能跟你的想法不同,但是我想它们对我们作出正确的决策和判断都是一个很好的支持。”

  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

视野决定成败,站得高看得远

  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把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收获归结为两点:一是通过夏季达沃斯论坛掌握世界发展的脉搏,建立前瞻性的国际视野。夏季达沃斯论坛是思想的盛宴,以层次高、规模大、发展快、探讨的问题富于前瞻性而具备极高的影响力。对于企业来说,是否具备前瞻性的视野决定未来成败,所谓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能够让亿达集团了解到世界发展的方向、变化的趋势与轨迹,有效调整企业的发展思路,主动适应世界的变化,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二是通过夏季达沃斯论坛进一步实现亿达集团“与巨人同行”、建立国际化企业的梦想。亿达集团的愿景是成为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国际化、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与巨人同行”是亿达集团走向国际化的核心战略。能够站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个平台上,是亿达集团在国际化道路上的一次突破。通过夏季达沃斯论坛,让世界了解亿达集团,不断结交四海朋友,找到更加优秀、更高层次的国际伙伴是亿达集团的期待。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重振增长”。孙荫环表示,“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的议题与亿达集团长期致力于推动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息息相关,是亿达集团关注的重点。

  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军:

了解经济走势,捕获未来机遇

  2007年3月,经过世界经济论坛组织详细而严格的考察,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夏季达沃斯全球成长型公司100家创始会员之一,当时中国会员企业只有6家。作为一家连续两年参加了夏季达沃斯论坛盛会的企业,华信公司总裁刘军表示,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他们将根据企业自身特点,选择一些涉及IT需求、技术创新、汇率走势、金融专题的论坛,倾听成长比较快的企业的心得。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一方面能够使大连华信公司对所从事的软件外包服务业的新发展、新动态有更为全面、细致的了解,有助于提升企业自身的行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使企业分享世界经济论坛组织提供的强大的信息交流平台,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机会。“在论坛上往往会获得更具启发性的想法。”刘军说。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的经济走势受到全世界的瞩目,在此次论坛中,也势必会成为全球经济学者热议的焦点。对此,刘军认为,即使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对软件和信息服务的需求也不会改变。就国内而言,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技术水平的提升,对IT的需求趋势也在逐渐增大,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大连华信公司长期以来坚持国内、国际市场同步发展的战略,“我们希望借助这一机遇,使国内的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但同时我们也强调,不能因为看到了国内市场的需求,就轻视了我们已经拥有的基础良好的国际市场。要坚持两个市场的互动、资源共享和平衡发展。”

  路明集团总裁肖志国:

通过互相交流汲取全球营养

  21世纪是光电子的时代,路明集团在这个时代为世界创造了一个新的发光产业———其自主研发的稀土激活白光LED硅酸盐发光材料,实现了半导体照明技术的“中国创造”。作为光电子产业的先行者,也作为大连第一批夏季达沃斯全球成长型公司会员企业,路明集团希望能为中国的光电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路明集团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形势下,仍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但我们还要了解并学习新的商业模式,通过互相交流汲取营养,结识更多潜在的生意上的伙伴,使企业取得更大的增长。”路明集团总裁肖志国说。路明集团一直致力于“重振增长”。2008年“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的2080平方米的“幔态LED工程”,成为世界上第一块也是最大的一块幔态楼体显示LED大屏幕;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等8个重要比赛场馆都采用了路明集团的各类发光导流标志和亮化显示工程。凭借着奥运项目所塑造的品牌形象,路明集团获得了更多的订单。

  2007年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肖志国提出“中国的知识产权也要受到世界的保护”,赢得了一片掌声。夏季达沃斯论坛拉近了路明集团与世界的距离,也提供了世界了解路明集团的机会。它将给路明集团新的视界、新的启迪,路明集团也希望在夏季达沃斯论坛重振增长的主题下再创佳绩。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