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辉煌60年”“三农”发展成就网上谈举行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庄光平报道:由中宣部宣教局主办,人民网、央视网等共同承办的“辉煌60年”“三农”发展成就网上谈,今天上午在央视网举行。来自农业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有关司局负责人,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三农”发展的成就和经验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在1个多小时的视频和图文直播过程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13万人,网友留言1200余条。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巨大。农产品供给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粮食连续5年丰收,各种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农民收入发生巨大变化,1978年至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提高到4761元,平均每年实际增长7.15%;农村社会事业发生巨大变化,农村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进一步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全国,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开始推行。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巡视员张天佐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推广两方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农业生产支持保障能力明显提高的情况。他表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大力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改造了一大批中低产田,兴建了2000多万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成4万多处大中小型灌区,农田灌溉面积由1949年的2亿多亩发展到去年的8.67亿亩。同时,国家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林牧渔业产值比值由1949年的82.5:0.6:12.4:4.5,调整到去年的48.4:3.7:35.5:12.4。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加强和生产结构的优化,使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去年与1949年相比,我国粮食产量由1.13亿吨增加到5.28亿吨,人均占有量从不到420斤增长到800斤,肉类人均占有量由4公斤增加到55公斤,水产品人均占有量由0.8公斤增加到37公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李兵弟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加快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社会全面进步,乡村建设事业进入城乡统筹有序发展的新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总体上持续改善。截至去年底,累计有83.5%的建制镇、54.4%的乡编制了总体规划,38.6%的行政村编制了建设规划;全国农房建筑面积235.9亿平方米,砖混及以上结构的农房占到61.0%,农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9.3平方米,比1980年增加了2.1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