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重振增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张晓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张晓强

  世界经济论坛(下称“世经论坛”)有“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论坛”之称。经过多年的运作,世经论坛每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冬季年会已成为全球政界、工商界、学术界、科技界以及媒体界讨论具有国际影响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的平台,被誉为“世界经济的风向标”。自2007年起在中国长期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已成为与世经论坛冬季年会并列的两大支柱之一。

  2005年,世经论坛认识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上有许多新兴跨国企业正在崛起并向全球迅速发展,世经论坛将这些企业称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在国际利益格局瞬息万变、世界经济重心出现东移、亚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一年一度在瑞士举行的冬季年会已不能满足国际社会就世界经济问题进行沟通交流的需求。针对这一形势,世经论坛的创始人施瓦布教授萌生了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设想,希望搭建一个促进全球成长型公司发展的平台,并把它发展成为与达沃斯年会冬夏交替、山海呼应、旗鼓相当的大型国际会议,重点讨论全球成长型公司关注的企业国际化问题。因此,可以认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之所以能够诞生并成为冬季达沃斯年会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补充,延续冬季年会上讨论的议题,是世经论坛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体现经济重心东移的产物。

  在世经论坛与中方的共同努力下,首届和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分别于2007年9月、2008年9月在大连市和天津市成功举行,温家宝总理出席了两届论坛的开幕式,并发表了特别致辞。两届论坛均获得国内外的一致好评,并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性论坛。

  即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市举行的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意义十分特殊。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在世界经济从危机转向复苏的关键时期的背景下召开的,因此世界经济论坛将今年会议的主题确定为“重振增长”,并设计了发展绿色经济的机遇、科学技术拉动经济发展、用创新满足社会需求、“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对亚洲发展方式的新思考等5项分议题。此届论坛对于全球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推动复苏具有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一方面它将检验冬季达沃斯年会期间,有关国际组织、政府领导、企业界领袖所提出的应对危机各项政策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阶段性总结国际社会应对危机的成果;另一方面也为国际社会紧密关注危机发展动向,及时讨论复苏举措提供平台。因此,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此外,论坛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前夕,也是我国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发展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国为应对危机所展现的愿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已经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同时,今年也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一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继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之后,针对新的形势对东北地区启动的新的重大发展举措。

  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将向世界展现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和取得的成就,宣示中国愿为稳定世界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态度,以及我国和平发展、和谐发展和共同发展的理念。同时,可以借助这次盛会,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完善我国沿海经济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支持国内外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实现双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