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系百姓 造福一方——追记浙江省优秀基层干部陈柱平、钟伟良、毛文国(下)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黄全斌 通讯员 徐猛挺

  陈柱平、钟伟良和毛文国长期在浙江农村基层工作,据与他们共同工作过的同志回忆说,他们都切身体会到为民、爱民、保民、助民的关键是发展农村经济,而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又为他们更好地取得工作成绩奠定了基础。

(一)

  今年41岁的陈柱平,1989年从浙江省建筑工业学校毕业后,长期在土地管理部门工作,2001年开始先后到桐庐县的窄溪镇、江南镇、横村镇担任副镇长和党委副书记。后又从经济较为发达的横村镇到条件艰苦的革命老区新合乡任乡长。

  到任不到3个月,陈柱平就向乡党委提交了两大溪流的小流域整治方案。方案被采纳后,很快由乡里实施的溪流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合乡松山村党支部书记郭土金告诉记者,去年11月,松山村进行小流域治理,在松山溪的两侧砌起了各500米的堤坝,如此一来,松山村年年汛期受灾的农田将不再被淹。为了这项工程,陈柱平前后下村10余次,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有一次,一向温和的陈柱平为了工程质量问题还向他发了火。经过“莫拉克”台风和“8·13”特大暴雨之后,堤坝安然无恙,郭土金才真正明白了陈柱平的良苦用心。

  为了探索山区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变山地资源优势为经济发展优势,陈柱平积极倡导“兴林富民、绿色养老”的理念,利用当地的低山缓坡发展香榧种植等特色生态农业。为了推广香榧种植,陈柱平一次次深入农户家中广泛动员,同时带领技术人员到香榧种植大户的山上实地指导。在陈柱平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全乡新发展香榧种植面积1420亩,总面积达到5000余亩。

  新合乡是文化名茶“雪水云绿”的故乡,为了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陈柱平多次走访茶叶大户探讨壮大茶产业的思路,同时鼓励和支持茶农开发桂花茶、白茶等新品种,使新合乡的茶产业不断壮大,农民增收的渠道得到有效拓展。

(二)

  今年37岁的钟伟良,出生在桐庐县莪山乡。1993年12月,钟伟良从部队退伍后,在杭州打了几年工。2002年4月,钟伟良回乡担任了两年多西金坞村党支部书记,想方设法结合本村实际帮助村民们改善生活、脱贫致富。

  西金坞村是个只有500多人的小村庄,地理位置偏僻,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在钟伟良刚担任党支部书记时,西金坞村还没有水泥路,一条坑坑洼洼、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是村里通往村外的“交通线”,一到下雨天几乎无法行走。钟伟良上任后立即着手解决“行路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里筹集70万元,终于修起了水泥路直通到西金坞村。

  在钟伟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还帮助村民养殖土鸡,并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帮助村民发展高节竹,到2005年,全村高节竹收入达到30多万元,今年将收入70多万元。村民徐小良说,仅他家的1.7亩高节竹,一年就能增收6000多元。

  2004年9月,钟伟良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新合乡公务员,此后一直在新合乡工作。

  去年担任副乡长以来,钟伟良分管该乡文化教育、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在工作中他注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帮助百姓改善生活。

  新合乡松山村党支部书记郭土金还记得,自从钟伟良来到新合乡工作后,就经常到松山村了解情况。在得知村里彩坞水库蓄水量只有2.5万立方米后,便指导村里对水库进行扩建,制定了扩建方案,将蓄水量从2.5万立方米提高到7.8万立方米。这样,水库建成后不仅具有蓄水的功能,将来条件成熟时还可以发展成为一个旅游休闲项目。

  在钟伟良的积极参与下,新合乡的文教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仅被评为“杭州市卫生强乡”、“市级东海明珠乡镇”等称号,还获得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荣誉。

(三)

  今年51岁的毛文国曾经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在担任村干部之前,他夫妻俩经营着一家竹木工艺品厂,生意一直很红火,每年收入有10多万元。凭着为村民致富作贡献的心愿,2005年6月,毛文国参加石门村村委会主任选举并当选,2007年当选奉化市人大代表,去年连任村委会主任,并光荣入党。

  石门村地处高山,全村1280户,3300多人,是宁波市的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在毛文国担任村委会主任的这几年,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2000多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建起来了,一条8公里长的泥泞土路也全部铺上了水泥,古朴美观的门楼造起来了,停车站有了,自来水管改造了,菜场改旧换新了……

  多年来,每当家里有急事需要毛文国的时候,他总在忙着村里的事情。妻子打电话找他,他总是说,村民事是急事,家里的事不急。有一次,厂里的机器坏了,毛文国在妻子的再三催促下抽出晚上时间准备进行修理。可就在此时,他得知长龙头自然村的轧粉机基架坏了,考虑到轧粉关系着当地百姓的生活问题,他当即放下家中的事,把基架拉回家中,连夜修理焊接,并在第二天一早送回了长龙头。

  看到毛文国为村里事忙里忙外,亲朋好友也劝他不要在村里干了,好好经营自己的企业。但毛文国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基层干部,让乡亲们富裕起来是我最高的追求。”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