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与泛北部湾七国的贸易额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二——
泛北部湾合作在共赢中走向深入
□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日前,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拓展合作、化危为机”为主题的2009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市闭幕。在前三届论坛的基础上,本届论坛又把泛北部湾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陈武介绍,本届论坛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一是对国际金融危机下开展泛北合作的必要性、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二是对以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为重点务实推进泛北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具体论述和认识;三是泛北联合专家组讨论通过了泛北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泛北合作中方专家组秘书处正式挂牌成立;四是对如何利用中国—东盟合作的新进展、新机遇、新政策、新举措深化泛北合作形成了一系列共识和观点。

  会议同意在几个方面促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推进重点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包括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通道建设、泛北部湾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构筑泛北部湾区域基础设施和通讯网络;将港口、物流、海关便利化、交通等作为泛北部湾合作的先导领域,共同成立工作组,组织项目的论证、评估等,先行实施一批旗舰合作项目;继续在泛北部湾区域内推行交通、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以实际行动抵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建立和完善泛北部湾合作项目库,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为企业参与合作提供融资支持;扩大人力资源交流合作,逐步提高中高层技术和管理人员的能力;考虑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建立若干机制。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提出3年来,在中国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在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已成为充满活力、备受关注、富有成效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平台。

  一是合作共识日益深化。东盟有关国家均对泛北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并提出了具体合作建议。

  二是合作机制初步建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已经成立并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一些相关的决策和协调机制正在商讨之中,泛北合作常态化、制度化有了良好的开端。

  三是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各方已经在农业及农业技术、渔业、港口物流、旅游等领域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或备忘录,一大批项目正在务实推进。特别是广西与印尼产业和煤炭合作开发项目加快推进,中越友谊关—河内高速公路项目将于今年内开工,南宁—河内经济走廊和中越边境友谊关跨国口岸已纳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跨境运输协议框架,为泛北合作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合作格局不断完善。随着泛北合作的深入推进,泰国以及中国的海南、广东积极加入泛北合作,广西在加快与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珠三角地区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对接的同时,全面启动了西江亿吨级黄金水道建设,致力于推进泛珠三角地区与泛北区域经济互动和有效对接。

  中国还出台了深化与东盟合作的系列措施,包括设立规模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在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五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签署了800亿元人民币和11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等,为泛北合作务实开展提供了项目和资金来源和良好的金融环境。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10+1”框架下新兴的次区域合作,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新亮点,合作各方包括中国、越南以及隔海相邻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等7个国家。泛北区域通过创新的次区域合作,发展全面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为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和共同利益。2008年,中国与东盟克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贸易额较上年增长14%。其中,中国与泛北7国的贸易额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8.2%。东盟已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双方相互投资额不断扩大,特别是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快速增加,截至2008年底,双方相互投资额已接近600亿美元。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