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节能灯点亮千家万户
□ 本报记者 王 晋
廖晓飞制表

  你家使用节能灯吗?关于节能灯具的调查在中国经济网发布后,引起了网友的热情参与。带着网友们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物资节能中心副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徐培新。

  “我国的绿色照明推广并不算晚,国外是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我们是从1996年起步的”。物资节能中心副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徐培新说,“以前推广绿色照明,我们一直是‘借阳光’,借用国外有关项目推动,去年起,我国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现在是阳光明媚了!” 

  徐培新拿出了几个造型各异的节能灯,他告诉记者,我国是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年产30多亿只节能灯,占全球节能灯产量的70%。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财政补贴促进推广工作,体现了政府加强节能能力建设的决心和力度,拉动了内需,促进了经济增长。   “通过财政补贴来推广,对节能灯生产企业是个巨大的利好,缓冲了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同时,由于照明灯具是生活必需品,国外的订单正在逐渐增加,国内需求也不断在扩大。我最近在各地调研发现,节能灯具生产企业都在加班加点,感觉是供不应求!”徐培新说。 

  他认为,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是财政支持节约能力建设的创新之举。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研究提出了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方案。当年年底,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了补贴方式和补贴标准、推广企业及产品要求。

  财政补贴后,节能灯的推广加速推进。   自2008年5月至2009年1月的9个月间,各地通过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活动,在国家下达的5000万只节能灯推广任务基础上,加大推广力度,截至今年1月底,共推广节能灯6200多万只,取得了显著成效。每年可节电32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20万吨,二氧化硫3.2万吨,对推动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节能灯的推广目标是1.2亿只,各地的积极性很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用9瓦的节能灯替代一个40瓦的白炽灯,点1000小时可省电30千瓦时,按每千瓦时电0.5元计算,就节省了15元,市场上的节能灯一般在十几元左右,点1000小时就基本收回投资了。现在国家通过财政补贴,老百姓只要花几元钱就可以买到通过国家节能认证的优质产品,是名副其实的“惠民工程”。 

  他给记者讲了个案例。前不久,云南省节能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等组织近百名节能志愿者千里送灯,把2.5万只节能灯送到17个县。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建塘镇诺西汤姑社,省节能办工作人员专程回访了两年前免费送节能灯的藏族村寨。汤姑社村民安吾说:“现在使用的节能灯就是两年前你们送来的,房子里面光线暗,有人在家时都开着,原来一个月的电费要200元,换成节能灯后每月电费节约了50元。”经测算,这2.5万只节能灯年可节电157万千瓦时,年可节约电费78万元,可减排二氧化碳1560吨。  

  “这就是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的修订,你看,节能法的第五章第六十一条,‘国家通过财政补贴支持节能照明器具等节能产品的推广和使用’。去年4月1日这一法律正式实施后,这句话开始发挥效力了!现在,老百姓也越来越欢迎节能灯,过去那种认为节能灯省电不省钱的观点已经被淘汰。”徐培新说。

  徐培新认为,绿色照明的节能效果最明显,举手之劳,拧下白炽灯,换上节能灯,就能为节能减排出力。发展绿色照明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因为绿色照明还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照明环境。 

  目前,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已列入“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今年,国家发改委将把高效照明产品作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做好推广工作,确保这一政策惠及更多农村及贫困地区百姓,并有效拉动国内消费需求,提高消费者的节能意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