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轻工业整体经营状况好转

  本报讯 记者黄晓芳、实习生柴洁报道:日前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获悉,今年1至7月,我国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7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比第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累计产销率达97.22%,比第一季度提高0.62个百分点。我国轻工业整体经营状况好转。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就此表示,我国轻工业已经走出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呈现生产与销售同步增长的良好势头。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和饮料制造业产值增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随着轻工业整体经营状况的好转,企业利润也由一季度的负增长转为目前的正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742.8亿元,同比增长2.68%,比1至2月提高7.54个百分点;累计缴税1100.1亿元,同比增长14.39%。

  我国轻工业出口也开始回升。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6月,轻工业累计出口1249亿美元。从月度数据看,今年3月轻工业出口额开始反弹,回升趋势比较明显。有关人士分析,我国轻工业出口触底回升,得益于自2008年11月1日到2009年6月1日以来5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涉及轻工商品2358项。

  此外,“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拉动消费效果显著。目前“家电下乡”补贴产品扩大到9类12个品种,近6700个型号,下乡范围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县乡。上半年,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961万台(件),发放补贴13亿元。

  步正发表示,目前家电、家具、现代厨卫等类轻工产品能够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带动农村消费升级。轻工业企业应抓住这一机遇,积极调整结构,生产开发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物美价廉且绿色环保的产品,推动轻工业的整体发展。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