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随访记①
陕西:筑牢产业转型的技术后盾
□ 本报记者 董 磊

  从10毫米到0.7毫米,从传统彩管跨越到液晶玻璃基板,彩虹集团公司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彩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郭盟军说,技术优势正支撑着企业顺利实现产业升级转型。

  日前,记者随同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走进彩虹集团位于陕西咸阳市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基地,一间间全封闭的车间里,机械手臂正在自动切割着一片片玻璃基板。指着这些看上去和普通玻璃并无差异的透明板材,郭盟军告诉记者,液晶玻璃基板是一种超薄、超平滑、超精细的平板电子玻璃,作为液晶面板的核心部件,其成本在液晶面板综合成本中占15%左右。

  近年来,受平板液晶电视的冲击,彩管行业呈衰退之势。作为世界第三、中国第一大彩管生产企业,彩虹集团也感受到阵阵寒意。“高峰期全球彩管产能达到1.5亿只,而从2004年开始,每年以20%的速度锐减。至2008年,全球彩管年产量只有9000万只。”彩虹集团公司总经理邢道钦表示,在彩管市场不断萎缩,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萎缩加剧的关键时刻,及早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企业转型,是彩管企业的惟一出路。

  2007年,彩虹集团开始建设国内首条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2008年9月,第一块合格的玻璃基板产品在彩虹集团正式下线。作为彩虹集团完全依靠自身力量研发的产品,它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液晶玻璃基板的历史。

  最薄的彩色显像管玻壳厚度一般在10毫米以上,液晶玻璃基板的厚度只有0.7毫米。郭盟军认为,能有如此巨大的跨越转型,彩虹的技术优势作用至为关键。作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彩虹集团是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企业专利工作站、第二批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多年来,彩虹集团累计完成各类新品与基础研究项目300多项,成果奖励金额逾千万元;拥有国家授权专利541项,专利总量在中央企业中排名第24位。

  “近几年,陕西先后认定了143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包括1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彩虹正是其中之一。”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田力表示,这些企业技术中心已成为陕西工业经济发展中各行各业的领头羊,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具有核心功能和示范作用。据统计,2008年陕西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研发经费支出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34%,比全省工业企业高出0.53个百分点。

  正是这高出的0.53个百分点,保证了拥有技术中心的企业在市场发生变化时,反应更快,应对更准。陕西长岭软件开发公司总经理薛东泉告诉调研组,在被认定为企业技术中心后,长岭软件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人才引进都上了一个台阶。“510名员工中,技术人员就有140名,国家级专家3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名。”

  完备的研发团队大大加快了新产品的设计进度,保证了长岭软件不断推出高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的纺织电子产品。在长岭软件的测试实验室,记者看到,一缕缕雪白的棉条,送进现代化的仪器入口后,显示屏上即时显现出了棉花的各种分析数据。薛东泉介绍,面对纺织电子设备市场的激烈竞争,长岭软件去年开始投资研发快速大容量棉纤维测试仪,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100台棉纤维测试仪器生产能力,批量配套国家纤检系统和大型纺织企业。

  “传统制造企业的转型之路该怎样走,技术储备是先决条件。”郭盟军说,彩虹的新产业规划与企业现有的生产设备、技术积累、人才储备都有着很强的相关性,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企业转型的投资风险。目前,彩虹正在依托技术中心的研发能力,向新型显示器、部品材料、光电子等新型产业进军,培育形成一定规模、能够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新产业。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光进向调研组表示,陕西今年正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包括鼓励和支持大中型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支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基础设施中的关键研发试验条件建设,建立相应的研究开发基础平台,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以及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等,筑牢企业产业升级转型的技术后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