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故事
“致富红娘”段照龙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殷宪龙

  他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综合经营专业大户;他经过10年打拼,在镇上成立了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80万元;他组建营销队伍,建设加工场地,每年销售农产品上万吨……他就是被当地农民亲切称为“致富红娘”的四川省什邡市隐峰镇农民经纪人段照龙。

  几年前,段照龙从隐峰镇杨寨村走出去,在外地做起了蔬菜买卖,他有经济头脑,并且渐渐积累了一定的市场经验。一次在外地进货,段照龙发现当地大蒜价格比较高,各地拉来的大蒜常常脱销。一想到自己家乡的大蒜零售价每公斤才两毛钱,而且还没什么销路,段照龙在心里琢磨:“能把隐峰的大蒜销到这里就好了。”一回到隐峰,段照龙直接向镇党委、政府提出:“我要当咱镇第一个农民经纪人!”

  当时,“农民经纪人”还是个很少有人知道的新名词,但当地党委、政府敏锐地认识到,只有组织、引导专业营销人员走农户、跑市场,传递供求信息,在农户和市场之间架起桥梁,才能把当地农产品销出去。

  注册商标、申报材料……一番审批流程跑下来,他的“隐峰镇农副产品综合经营社”终于诞生了。合作社成立之初困难重重,缺资金,少会员。段照龙怀揣着一个小本本和计算器挨家挨户宣传,给农民算经济账,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个多月后,合作社会员数达到了50户。仅仅过了一年,合作社的纯收入超过10万元;两年后,合作社会员一个个都尝到了甜头,慕名而来想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越来越多,合作社的会员数一下子猛增至130户。

  去年5月,正当段照龙踌躇满志为合作社谋求更大发展之际,四川遭遇了特大地震的考验。农户受灾、农田被毁、收成骤减,段照龙的合作社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农产品的经销渠道也因大地震而中断。眼瞅着成批成批的农产品运不出去,段照龙立即通过网络向外界广发灾区农产品销售信息。消息发出后不久,一位安徽客商就和段照龙取得联系,他表示愿意收购100万斤大蒜。拿着这张“爱心订单”,段照龙又喜又忧,喜的是大蒜终于找到销路,忧的是担心这位客商不能一次性支付货款。通过一次又一次沟通和协商,这位客商终于被段照龙的坦诚所打动,一次性将货款交到他手中。 

  看着一车车的大蒜运出隐峰,段照龙郑重地把一叠叠钞票交到农户手中。

  随着灾后重建不断深入,这位农民经纪人开始谋求更大发展。考虑到隐峰镇盛产川芎,但其茎叶却没有得到合理利用。怎样才能把这些茎叶利用起来呢?段照龙找到了四川省农科院的专家,听了专家的意见后,段照龙对利用川芎茎叶生产川芎提取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筹集资金在隐峰建起第一座川芎加工饮品厂。“一年加工川芎饮品3000吨,就能够解决全镇川芎销量,每吨1000元经济价值,就能够带来300万元的经济效益,还能够解决50人的就业问题。”段照龙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