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和我的祖国
最爱那“绿树成荫花果香”

  人物素描 1948年出生的傅企平,1967年参加工作,1997年任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如今,滕头村年利税3.93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22000元。傅企平见证了滕头村从“贫困村”到“明星村”的巨变。他致力于保护滕头村的生态环境,带领村民走上了生态致富之路。

  每天早晨,我总爱在村子里走一圈。每当走过整齐划一、美观典雅的村民新居,漫步于整洁畅通、绿树成荫的一条条村道,我心里就会为滕头村6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万千。

  “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两百零,有女不嫁滕头村。”这是旧滕头村的真实写照。如今,滕头村年利税3.93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22000元,获得了全国首批文明村等荣誉。滕头村还将参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

  滕头村最初的创业是为了填饱肚子。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我们投入43万个人工,把1200多块高低不一的“靠天田”、“低产田”改造成排灌畅通的“高产田”、“吨粮田”,从此滕头村解决了温饱问题。改革开放后,为了让村民富起来,我们打破了传统的农业单一经营模式,实行农、林、牧、副、渔综合发展,同时发展村办企业。通过发展工业,滕头村经济实现了腾飞,形成了以服装为龙头,建材、机械、出口包装等行业共同发展的工业格局。目前,滕头村拥有各类企业60多家。

  滕头村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重视生态保护。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我们就把村庄建成“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河水绕村庄、绿树成荫花果香”的新景象。只有环境好,经济才能持续发展,村民生活才能过得更好。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村大力推进生态村庄建设,实施“蓝天、碧水、绿色”工程,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村级环保委员会,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至今有46项高利润但却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投资项目被拒之门外;增加绿化面积,家家门前屋后栽有花草果木,户户庭院拥有花坛、盆景,并建成了院士林、柑橘观赏林、婚育新风园、盆景园等20多处生态景观;拆除农家柴灶,统一改用液化气,实现村居无烟化,并相继完成了河水净化、太阳能、风能、生态公厕等项目。如今,滕头村将一个布局合理、环境整洁、四季如春的花园式村庄展现在了人们面前。

  教育是百年大计,我们建设了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师资强的小学和幼儿园,并设立“育才教育基金”,每年表彰优秀学生、家长和教师,对考取大学、硕士、博士的学生分别给予1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奖励。目前,全村已有185人拥有了大专或本科以上学历,占全村就业人数的37%。村里先后投资兴建了村史展览室、多功能文化中心、图书馆等文化设施,成立了体育协会、老年协会等群众组织,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村里还着力兴办集体福利事业,建立了社会养老、合作医疗和每月固定的福利费发放等制度,并为全体村民投保了人身险、财产险。

  伴随着共和国60年的伟大历程,滕头村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的成功之路。回首60年的发展,我们为伟大的祖国感到无比的骄傲。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袁 坤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