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周口:
依靠科技创新 推进产业升级

  本报讯 记者党涤寰、通讯员刘成华报道:“同样以玉米为生产原料,以前公司生产的液糖,市场价格是2000元每吨。通过科技创新,目前开发的生物高新技术产品黄原胶,市场价格达到20000元每吨,利润相当于以前的10倍。”河南省郸城财鑫集团董事长仵树仁告诉记者,“科技创新使企业释放出巨大的发展能量。”

  周口是河南省最大的粮食主产区,长期以来只有单一的农产品加工支撑着全市工业。近年来,该市把高新技术产业化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方向,强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在生物化工、生物医药、生物农业三大领域形成了明显的产业优势。周口市委书记毛超峰深有感触地说,对周口工业来讲,根本出路就在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金丹乳酸公司却依靠高端的科研队伍,使产品成本不断下降,乳酸质量明显提高,市场价格上涨,实现了企业销售业绩节节攀升。该公司还通过技术改造,将DL—乳酸全部转产为市场畅销的L—乳酸,将原产2000吨乳酸盐的生产能力扩产为1万吨,并且按照市场需求配置产品,将适销产品的品种又增加5种,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莲花味精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原材料替代,以小麦取代玉米生产味精,同时引进新菌种和发酵新工艺,对发酵生产系统进行技术改造,使工业废水产生量减少50%以上。该集团还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生产有机无机复混肥,年产复混肥20万吨,年销售收入1亿多元,实现了环保由投入型向效益型的转变。目前,莲花味精集团的环保技术在我国发酵行业处于领先水平,企业创立的环保新工艺已获得了国家专利。

  辅仁药业集团依靠高效精干的科研团队致力于新药研发,成功实现了产业升级,从一家乡镇企业迅速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已拥有水针剂、粉针剂、冻干粉针剂等20多个剂型、近1000个品种的产品,剂型及品种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制剂综合生产能力居全国首位。

  目前,周口市在诊断试剂、化学原料药与制剂、现代中药、酶制剂等领域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生物医药、生物育种产业初具规模,生物化工快速增长,涌现出一批快速发展的企业。

  周口市市长徐光介绍说,科技创新切实促进了周口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目前,全市已建有莲花味精、金丹乳酸、辅仁集团3个博士后工作站,另有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36个,在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形成了集群优势和辐射效应。

  周口市在加快产业发展的进程中,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不仅创出了名牌,拥有了专利,有的企业还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竞争优势。2008年,全市生物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发展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生物企业20多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