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本报讯 记者亢舒报道: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持续快速发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近年来,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的原则,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我国城镇化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我国城镇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截至2008年底,我国城镇人口达6.07亿人,城镇化水平为45.68%,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64%提高了35.04个百分点,比1982年的21.13%提高24.55个百分点。

  在城镇化进程中,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高,小城镇在吸纳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和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功能独特。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以特大城市为依托、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成为主导我国经济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地区,彰显和提高了国家综合竞争力。

  与此同时,城市群迅速成长,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以及辽中南、中原、武汉、长株潭、成渝、闽东南、山东半岛、关中天水、北部湾等城市群。我国城市群以不到全国十分之一的土地面积,承载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创造了全国二分之一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60年来,市政公用设施服务能力和供给能力增强,投资规模逐步扩大,城镇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到2008年底,全国城市用水普及率达到94.73%,燃气普及率89.55%,污水处理率70.1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66.76%,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71平方米,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11.13标台,人均道路面积12.21平方米。

  “十五”期间,我国市政公用设施投资总额20300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85倍;投资总额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9%,比“九五”时期的1.7%高1.2个百分点。

        (相关报道见五版)

  图为城乡逐渐融为一体的现代化昆山新城一角(2008年10月10日摄)。

            新华社发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