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年来,社会涌现出名目繁多的培训机构,培训价格随之水涨船高。培训班的培训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武汉多家培训机构,请看报道————
培训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
本报记者 郑明桥 实习生 张夏楠

  7月24日,武汉市武昌区一培训中心门口,记者碰见刚上完两小时语文课的何晔。何晔今年11岁,小学4年级。“下午1点半要上数学课,3点半去另一所培训学校上英语。”她跟记者简单聊了两句,便背着书包一溜烟跑了。

“培优”市场火爆

  据了解,目前,武汉中小学在校生约92万人,其中逾60万学生跟何晔一样,四处“赶场”培优。火爆的培优班甚至被称为学生的“第三学期”。

  去年11月,武汉市教育局下发17条“减负令”,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相对减少。但是,“减负令”减了学校的“负”,却难减家长的“负”,没有假期作业压力的学生们都被送进了各种培优班。

  “作业少了,时间一长就会忘,再说,白天大人都上班,小孩没人管,不如送培训班去。”这是众多家长共同的心声。

  除了人数逐年增加,参加培优的学生也不断向低龄层扩展。武汉一所培训学校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校今年暑期各类少儿英语兴趣班学生激增6000余人,其中,近2000人仅3至7岁。

  “现在重点小学招生时,会英语的孩子明显占优势。早点学英语,对孩子今后升学有帮助。”记者一同行的女儿明年“小升初”,今年暑假,她每天都将在培训班度过。“别的孩子都上培训班,不让她学,怕影响她以后发展。不管效果如何,学总归比不学好。”这是众多家长的想法。  “培优热”的升温,也催生了一大批“天价”培训班,其中,“一对一”的个性化培优模式作为新招牌,让众多家长一掷千金。

  武汉某培训机构市场部经理施华向记者介绍,目前,武汉市“一对一”个性化培优的行价是每小时130元至150元,价格是大学生家教的5倍。即使只报一个月的课程,费用也得以千元计算。一些专门进行“一对一”培优的机构为体现效果,更是要求学生能够保证至少一个学期以上的学习时间。

  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的一英语培优机构教务主任彭孟称,每年开学前和期末考试后是“一对一”培优的高峰期,也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为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学习效果,家长不惜选择‘天价’服务。”

“优化”效果难尽人意

  如此高价,到底有哪些培训内容呢?武汉多家培训机构对其所推行的“天价培优”列出了详细清单。

  除升学辅导班异常火爆外,少年英语兴趣班、艺术特长班也是培训的热门。不过,这些课程没有具体的任务指标,学习成果无法量化,很多培训者学习一段时间后依然一无所获。

  王希慈向记者讲述了她的苦恼,她的儿子4岁进幼儿英语班学习,半年后,孩子只会几句简单的口语,不少单词还发音错误。一去打听才发现老师是一高校非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几经辗转,今年3月,王希慈将儿子送至一家老牌的英语培训机构。“如今,儿子上课挺欢,讲故事、做游戏,可什么都没学到,又让我伤脑筋。”

  “以儿童团英语兴趣班为例。这种兴趣班要价很高,最重要的一张牌就是外教,但多数都是形式。”据该工作人员介绍,3至12岁小朋友的词汇量,根本无法跟外籍教师沟通。很多时候,中国老师在旁边翻译,学生简单模仿一下发音。

  此外,培训班一般使用“名师辅导”、“一对一教学”等形式作为招生的手段,当然,这也是一种价格标签。“实际上,培训班并不愿意聘请名师,这样成本很大,盈利也相对减少。”目前,各个培训机构的专职教师以应届大学生为主,“老师不想做了,马上再招一个,方便快捷。”

市场待进一步规范

  事实上,培训持续“高温”,与家长们盲目跟风也有很大关系。

  “学校不停减负,家长却不断给孩子加负。”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小学校长朱冬梅认为,对多数中小学生而言,重要的是让孩子在学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法,盲目培优只会让培训市场更加杂乱无章。

  数量多、种类杂、大部分无固定场所、无营业执照、无税务登记成为武汉市培训市场的真实写照,培训收费没有任何统一标准,更是直接导致了“天价”培优事件的出现。调查显示,目前,武汉共有各类培训机构逾千个,相当一部分属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违规培训机构。

  据武汉市物价局收费处负责人介绍,民办培训机构主要是实行市场调节价。目前对其收费监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民办非企业性质的培训学校,其收费标准必须报物价部门进行成本审核备案;另一种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的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须接受工商部门的监管。

  “‘一对一’的辅导模式满足了高端家教市场的需求,自然费用昂贵。”一位培训中心的老师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预计,虽然每个机构的成本大小不一样,一般“一对一”培优机构的平均利润率在10%以上。发展较好的机构在除去房租水电费、管理人员薪酬等各项成本,每年利润率达到20%。

  面对培训市场现状,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认为,“要让培优理性化、正常化,需要武汉进一步加大规范培训市场的力度。”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