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国企改革探新路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王 爽 樊祥钦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近年来,济南不断探索国有企业改革新路。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说:“解放思想见行动,理清思路求发展,服务基层解难题,边学边改重实效。我们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追求的是求真务实。”

■战略重组

把准改革和发展的关系

  以2004年济南市国资委挂牌成立为标志,济南市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加快企业改革重组步伐。坚持依法、规范操作,稳步实施困难企业的改革退出;立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支持优势企业围绕做强做大主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使优良资产在优势领域中聚集发展。

  驰名品牌“轻骑”一度是济南人的骄傲,上世纪90年代,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木兰、潇洒、大观、125等系列摩托车成为泉城的一道景观。“‘轻骑’太有名了,以致于我小时候不认为它是商品品牌,而是小型摩托车的代名词。所以那时候,我就管可以载人的大型摩托车叫‘摩托车’,管任何品牌的小型摩托车都叫‘轻骑’。”市民王女士说。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品牌,却在2000年前后面临着在市场上销声匿迹的危险,原因在于核心摩托车企业轻骑股份与母公司轻骑集团关联交易重叠交叉、大股东占用资金等问题导致企业负债累累。

  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轻骑”改制重组工作,为帮助“轻骑”摆脱不利局面,市政府积极为企业寻找重组方,并注入资金,使轻骑股份在上市公司中保留了下来。改制过程中,政府部门和企业在重组方选择标准方面不谋而合: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有雄厚的实力,产业必须相近或相关,最重要的一条,从产业发展角度讲,对方看重的不能仅仅是“轻骑”这个壳,而是要实心实意发展产业。在这样的“择偶”标准下,2006年12月5日,轻骑股份成功实现战略重组,加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经过短短两年的努力,2008年轻骑股份产销摩托车超过56万辆。预计到2011年,轻骑股份济南地区的摩托车产销量将超过200万辆,占兵装集团摩托车产销总量的三分之一,成为该集团摩托车产业中的核心企业。

  救活一个轻骑,就是救活了济南摩托车产业。济南市市长张建国对记者说:“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国企改革就是要改出生机、改出活力、改出后劲,将劣势企业改为优势企业,把不良资产变为优良资产。”

 ■创新监管

为企业发展护航

  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国有资产的科学监管、依法监管、廉洁监管,需要研究促进国企健康发展的监管新手段、新方法。近几年,济南市国资委实现了监管方式的转变,由重激励向激励约束并举转变,强化考核,强化风险控制。

  “优势企业自主创新求发展,作为监管机构,需要灵活调整监管手段,研究如何科学决策,减少决策失误,决策要围绕企业转,而非企业围绕决策转,同时还要提高决策效能、决策效率。作为国资委,主要就是通过强化协调、强化服务、强化考核、强化风险控制等手段,为企业发展护航。”济南市国资委主任王嘉振说。

  去年6月,济南市国资委对2005年出台的考核办法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出台了新的业绩考核办法,新办法将企业的主要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体系,与企业经营者薪酬、任免等挂钩。同时,采取依据企业经营状况实施分类考核的办法,把监管企业分为两大类,对盈利企业和非盈利企业,按照不同的考核指标和激励约束政策进行考核,其目的仍然是通过科学的业绩考核制度的建立实施,促进优势企业更优更强、困难企业努力扭亏为盈。

  考核是压力,更是动力。济南二机床集团、济南四建、山东三箭、济南变压器等企业,近几年平均每年实现利润5000万元以上,有效推动了企业平稳发展。特别是在考核中引入全国同行业值这一新的指标后,通过与国内同行业企业相比,则更容易激发企业的积极性。

  管人管事管资产,实现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国资监管机构有一个法宝,就是建立风险防控体系。济南市国资委通过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加强决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管好“人”;通过对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实施专家论证制度、健全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等防控投资风险,管好“事”;通过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强财务审计监督管理等强化财务风险防控体系,管好“资产”。同时,通过完善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风险防控工作流程等加强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在国企改革改制过程中,监管部门要通过工作创新、服务创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济南市国资委主任王嘉振说。

■服务创新

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中层干部会统一思想,以及托管阶段的初步了解,促进企业尽快实现重组。几年来的国企改革,使济南市国有资产得以合理流动与重组,国有资产分布结构进一步优化,经营性国有资产向大型企业聚集,不仅使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产品结构得到升级,而且使济南一批本土品牌迅速复兴。

  济南化肥厂作为一家老国企,厂内职工年龄普遍偏高,部分职工对重组持反对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市国资委从加强领导入手,抽调领导骨干到企业任党委书记,而此前很多企业的改制都是派驻工作组。虽然在企业担任实职,他们却定下“三不”规定:不拿工资、不吃重组方的饭、不坐重组方的车,以减轻企业负担。改制过程中,先采取托管的方式,即重组方注入资金,解决欠发工资、欠缴保险等问题,以及启动生产。“这让双方都有个相互适应、相互了解的过程,并且缓解了很多矛盾,让职工对重组有初步的了解。”派去化肥厂担任党委书记的路洪檀说。

  目前,新成立的济南盛源化肥有限公司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营,圆满完成任务的路洪檀还没有从企业撤走,正在帮助企业协调劳动局、仲裁等部门以及驻地政府处理后续问题,并协助企业领导统一职工思想,为企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面对已改制企业,济南市国资委也正在组织开展已改制企业的“回头看”工作:看企业资产评估审计结果是否属实;看职代会召开是否符合程序;看职工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障;看是否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市政府政策规定,严格依法合规地按程序规范操作,有无遗留问题,新公司注册资金、投入资金是否到位、是否按规定进行工商注册;看企业改制后职工医保等善后工作是否做好。

  几年来的国企改革,使济南市国有资产得以合理流动与重组,国有资产分布结构进一步优化,经营性国有资产向大型企业聚集,不仅使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产品结构得到升级,而且使济南一批本土品牌迅速复兴。国有经济战略性布局得到调整,所有制结构得到明显改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体制初步建立。

  此外,困扰企业的“三费拖欠”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全市26万名困难企业职工,20万人已得到妥善安置。国资委代表政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在推进企业改革改制的同时,使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截至目前,国资委监管及参股、代管企业共41户,与138家法人单位有资产联结关系。其中,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46.75亿元,负债总额204.35亿元,净资产总额43.9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到82.82%。

■产业升级

整合资源实现跨代升级

  近几年,转变发展方式也成为国有经济调整发展的重要一环。结合济南市实际,市国资委将发展重点锁定在机械装备制造业、输变电行业、建筑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整合优势资源实施跨代升级,培植具有强劲带动力的龙头产业和企业集团。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虽然市属国有企业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但却不乏逆势上扬的优势企业。

  今年4月19日,济南二机床集团公司与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签下4亿元冲压设备订货合同,这是在汽车行业低迷形势下,汽车企业与机床行业签订的最大一笔订单。济南变压器集团也启动了新厂建设,使企业步入快速发展期。金钟衡器则瞄准数字称重传感器,计划投资4500万元,实施工业园二期项目,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字传感器生产线,并建设数字芯片试验室,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芯片。项目力争今年下半年开工,形成年产20万只高精度数字传感器的生产能力,打造我国最大数字传感器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收入1.2亿元,利税2200万元。

  近几年,“传统产业跨代升级”这个词开始频繁出现在济南市国资委相关文件中,意味着除了改革改制、创新国资监管方式等措施之外,转变发展方式也成为国有经济调整发展的重要一环。结合济南市实际,市国资委将发展重点锁定在机械装备制造业、输变电行业、建筑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整合优势资源实施跨代升级,培植具有强劲带动力的龙头产业和企业集团。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重点发展具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提高名优骨干产品的生产规模,尤其对数控机床、压力机、磨煤机、称重传感器等名优产品,加大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研发,实现集群化发展,优化产品结构。在企业内部资金投向上,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企业主业集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优化国有资本在企业内部的分布,提高市属国有经济的运行质量和效益。

  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济南市国资委还及时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关于促进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设立监管企业专项扶持发展资金,引导企业优化投资方向、促进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增强综合竞争力,使企业平稳度过经济困难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此外,济南市国资委还将加大对品牌的支持力度,筛选部分名优品牌项目进行扶持,按照该项目获得上级支持资金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资金,培植国有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济南市国有企业发展积蓄后劲。为鼓励企业创新,济南市国资委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加快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实施技术入股等政策。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合,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共建科技型企业和研发机构,加快成果的转化。同时,引导骨干企业不断提高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技术进步创新基金,为技术创新提供资金保障。

■组织建设

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济南市国资委党委引导国有企业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把握企业改革发展方向,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国企党组织政治优势的发挥,离不开一支坚强有力的领导团队。济南市国资委党委坚持市场配置、组织选拔和依法管理相结合,推动人才选用方式改革。为了优化企业领导班子结构,建立了年度考察制度、定期分析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后备干部推荐选拔制度。同时,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以董事会为重点,股东会、董事会、党委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分权制衡、协调运转的治理模式。

  济南变压器集团从2001年的亏损状态中走出来,取得销售收入年均递增31.8%、实现利税年均递增38.7%、为国家上缴税收年均递增29.8%的成绩,仅仅用了6年时间,基本达到6年翻三番的经营目标。能够取得这一成绩,得益于集团一支优秀的领导团队。

  为加强领导团队建设,济南变压器集团确立了领导班子的议事准则,明确了领导班子说话办事的准则,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基本的工作作风。

  通过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党委民主生活会和党政工联席会议,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和培训。同时,组织成立了高层领导干部考核小组,从高层领导开始严格考核,以季度预算指标、工作计划、重大工作事项的控制以及日常工作行为作为主要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与高层的薪酬相挂钩,初步建立起领导干部激励与约束机制。济南变压器集团提出“不争名争利,不恩怨待人,不轻言轻信,不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内容和要求,先后制定一系列廉政监督制度,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形成讲气度、讲气量、讲气魄、讲气势、讲气节,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的工作氛围。

上图:济南市机床二厂花园式的厂区。                                        本报记者 管 斌摄

下图:济南重工的工人在车间忙碌工作。              本报记者 管 斌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