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保定:多措并举发展新能源产业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 武力报道:河北省保定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去年以来,该市新能源企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英利集团跻身全球太阳能全产业链4强,产品销量已占全球十分之三;中航惠腾公司成为全国产量最大、国内惟一实现国产化的风力发电机叶片生产企业,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7%;天威集团跻身全球输变电制造基地前列,其变压器产量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风帆集团已经成为中国铅酸蓄电池行业中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骨干企业,国内生产的中高档轿车70%以上用该企业的电池产品……

  目前,该市已经培育、发展新能源企业170家,去年完成产值244.5亿元,比2005年翻了两番多,实现出口创汇9.77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15倍。保定市继成为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后,日前又被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为低碳项目试点城市。

  保定是河北省的人口大市、资源小市。为突破发展瓶颈,保定市委、市政府认真分析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紧紧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契机,以新能源产业为龙头,带动全市经济运行质量全面提升,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保定“中国电谷”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投资“中国电谷”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建设保定“太阳能之城”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综合利用太阳能能源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一是培育产业品牌,大力招商引资。为吸引国内外投资者聚焦新能源产业,该市大力推广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政策和理念,并将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强力推介“中国电谷”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坚持“以存量换增量”、“把企业变产业”,先后与兵装集团、国电集团、中航集团、国开行等展开广泛合作,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近500亿元,形成风电产业园、光伏产业园、节电产业园、天威兵装产业园等几大园区共同发展的格局,建成集光电、风电、输变电、储电于一体的新能源与电力设备制造基地。

  二是集中要素资源,搭建发展平台。保定将高新区内原规划的会展、行政和商务中心土地调整用于新能源产业,迅速促成了总投资30亿元的英利集团三期工程、总投资126亿元的六九硅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搬迁了热电厂储灰场,用于风电产业园建设,一举解决了城市污染、热电厂技改和项目用地三道难题。去年底,保定通过托管共建形式,使新能源产业园区发展空间大幅度扩展。 

  三是全力支持企业,培植壮大龙头。保定英利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最初注册资本仅有500万元。为促其发展,该市以国有持股形式注资英利,协助英利先后获得了国家补贴2000多万元、担保贷款5000多万元,助力企业完成了国家3兆瓦示范项目建设。为推进英利总投资30多亿元的三期工程建设,保定采取依法减持国有股的办法,促成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融资5亿多美元,为英利集团抢占国际新能源产业制高点奠定了基础。

  四是推动自主创新,加快技术进步。为提高核心竞争力,保定聘请了15位院士担任技术顾问,建立了6个国家级、9个省级和25个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在一些关键性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比如,中航惠腾公司研发的叶片真空注胶室温固化一次成型工艺,大幅度提高了产品质量。在光伏产品制造上,世界上最先进的太阳能薄膜电池项目攻关获得成功,明年将正式下线。几年来,保定市创下了第一片大功率风力发电机叶片、第一个完全模拟风场实际状况的全功率风机试验平台,第一台大型风机逆变和控制系统等几十项全国第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