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7版 文化周末·纪事新中国60年百姓纪事
青山葱茏河水清
  万泉河在海南省琼海市区内流段两岸的原始植被依然保持完好,显示出了浓郁的热带特色。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剧照。
电影《红色娘子军》剧照。
  图为今日海南五指山市的全景图。 张 杰摄
  图中的两位阿婆就是当年的红色娘子军战士,左为96岁的陈振梅,右为99岁的王运梅。  李 哲摄
  海南第一高山五指山,它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得名。

7版 文化周末·纪事

新中国60年百姓纪事

青山葱茏河水清

  新中国成立后,一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的优美旋律,带着海南这个美丽的热带岛屿的独特风情,传遍了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扎根在了人们的脑海里。

  60年荏苒光阴过去了,海南岛建设成了一个什么模样?五指山是否还有着当年的郁郁葱葱,万泉河是否还流淌着当年清又清的河水?记者和着歌曲的旋律,踏上了这片热土。

重登五指山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双手接过红军的钢枪,海南岛上保卫祖国。啊五指山,啊万泉河,你传颂着多少红军的故事,你日夜唱着红军的赞歌。

  五指山是海南第一高山,它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得名。沿着十八弯的山路,记者进入了五指山市辖内,顿时感到神清气爽。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腹地,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五指山号称“翡翠城”,其山区遍布热带原始森林,层层叠叠,逶迤不尽,据五指山市委书记李江华介绍,五指山市的森林覆盖率居然高达81%。由此,五指山的空气中富含大量的负氧离子,是一般城市的20倍之多,在这个“天然氧吧”里,人人都会感到精神焕发。而“南国夏宫”是五指山的又一别称,虽然地属热带季风气候,但由于山区海拔较高,这里年平均气温只有22.4摄氏度,凉爽舒适的气候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避暑。

新时代 新生活

  满目的翠绿、富氧的空气、凉爽的天气……都是大自然赐给五指山人民的礼物,可就在几十年前,这里的人们还在守着宝山饿肚子。

  “不会种水稻,也不懂种菜……到上世纪中叶,这里还延续着原始的生存状态————吃山栏稻、采野菜、集体狩猎。”五指山市冲山镇党委书记黄石卿回忆着当年的情景。

  “你看这条南圣河,”黄石卿指着办公室窗外的那条河对记者说,“原来是很深的,有两三米,我们用竹子扎在比较浅的水底,抓住竹子慢慢过河。那里面的鱼是咬人的,皮厚、嘴尖、鳞片锋利,你在水里走,鱼就在你身边咬你、割你,女孩子一过河就会被鱼咬到哭。”

  想起当年艰难的生活,黄石卿很感慨,“那时候,我们没有桥、没有路,跟外界相对隔绝。1973年左右,水满乡(五指山在其辖内)被评为农业学大寨先进集体,国家奖给我们一辆东方红拖拉机,你知道我们怎么把这辆拖拉机运回来的吗?因为没公路,我们只好在保亭那里拆,把零件拆下来,从那里抬回来。我们的老百姓很聪明,他画图,这个轮胎放在哪里,这个零件放在哪里,分好了,然后全村的人排队,谁拿哪个零件,记住回去再按顺序装起来。”

  然而,随着一批又一批的农垦大军漂洋过海来到这里,这种生存状态并没有持续太久。“解放军来了以后,帮助我们科学种田、种橡胶、积肥、搞建设。解放军教我们生产,他们的家属就教我们学习,教我们说普通话。我们的发展跟部队、农垦大军的技术人才分不开。不然,我们还处在那种原始的状态。”

  在黄石卿身上,我们看到了黎族人民和解放军的深厚情谊。“这60年带给我们黎族人民的变化是让人想象不到的,党和国家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善是实实在在的。”黄石卿满怀激情地说。

五指山打造华夏养生之都

  漫步五指山市的街头,只见郁郁葱葱之中,掩映着多处造型别致的现代小区。走进一处名为“避暑山庄”的楼盘,记者看到院中凉亭下几位操着东北口音的大娘正聚在一起唠嗑。售楼小姐告诉记者,开盘两年来,这个项目的别墅早已经卖完,普通住宅也已经销售了70%以上。而购买者以东北3省、北京、重庆、山西等地的居多,尤其是东北的老年人,冲着这里四季如春的气候,成为了购买房子的主力军。

  据五指山市委书记李江华介绍,去年,五指山市的GDP增长17.1%,排名全省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排在全省第一位,这些都得益于房地产业的发展带动。

  “按照我们的战略规划,旅游房地产只是我们的短期发展策略。”李江华将五指山市的发展战略娓娓道来,“在全省的经济布局中,中部是要做生态经济,结合五指山自然条件很好、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的特点,我们决定与三亚做联动、互补式发展。三亚做海的文章,我们做山的文章;三亚做蓝色海洋,我们做绿色生态;三亚做旅游度假,我们做康体养生。根据这样的发展思路,我们确立了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战略,我们力争使五指山成为三亚旅游产业的延伸和互补,在5年时间内,建成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旅游、热带旅游、生态旅游的核心功能区。”

  “以旅游为龙头,我们同时采取了短期、长期发展策略,短期而言,主要由旅游房地产来带动。我们要打造华夏养生之都,把五指山市建设成为中国、甚至亚洲最适合养老、居住、康体、休闲的胜地。”李江华讲述的发展战略显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城市品牌的打响、财政收入的增加、市容市貌的变化、就业岗位的增多赢得了老百姓的肯定。

  “以前五指山市很小,也就是3平方公里,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市区建设面积已经达到了8.26平方公里,让人鼓舞,也解决了不少就业问题。”黄石卿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

  第一产业在海南省的许多城市都举足轻重,五指山市也不例外,李江华告诉记者,加快农业结构的调整也是工作的重点之一。“九分山,半分地,半分水,人均耕地面积非常少是五指山的客观条件,因此,一定要提高单位土地产出效益。同时,我们大力巩固“老三样”(橡胶、槟榔、南药),发展“新三样”(花卉、油茶、冬季瓜菜),目前效果不错,给农民带来的实惠比较直观。”

  农业结构调整的效果在南圣镇村民余常辉这里得到了直观的体现,走进他的花卉大棚,红掌花连成了一片的鲜红,据悉,这15亩的红掌能给他带来年均15万元至30万元的纯收入。

  看着这片鲜红,记者想起了歌曲中“我爱五指山的红棉树,红军曾在树下点篝火……”的情景,英雄树———红棉开花时也是这样的一片鲜红。

又访万泉河

  我爱万泉河的清泉水,红军曾用河水煮野果,我爱万泉河的千重浪,红军在这里把敌人赶下河。万泉河流水向大海,我沿着河边去巡逻。啊五指山,啊万泉河,红色的江山我们保卫,红军的钢枪永在手中握。

  万泉河是中国热带自然生态保存最完美的一条河流,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河,万泉河一半的流域在琼海市辖内,并在这里汇入大海,是世界上河流出海口中自然风景保存最好的地方之一。

红色娘子军精神代代传

  就是这样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养育出了最可爱的女儿。1931年5月1日,中国第一支妇女革命武装————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成立,全连共103人,这就是后来闻名海内外的红色娘子军。

  7月27日下午,记者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里有幸见到了两位阿婆————王运梅和陈振梅,这两位分别99岁、96岁高龄的阿婆正是当年骁勇善战的红色娘子军战士。记者看到,许多市民和游客纷纷前来探望两位阿婆。

  在琼海,红色娘子军的精神正代代相传。

  1973年9月14日,一场强台风突然袭来,琼海县城整个被夷为平地。面对着一片废墟,琼海广大干部群众没有时间哀叹悲伤,他们和迅速赶到的解放军一道,开始着手重建家园。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在全国吹响,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的琼海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琼海有平原、丘陵、半山区,过去是农业县,以种粮为主。1978年,琼海开始了第一次产业结构调整,从以粮为纲,到多种经营、以热带经济作物为主、大力发展农牧副渔业转变。有着娘子军精神的琼海人勤劳、肯吃苦,在琼海,绝对找不出一块裸露的土地,日子逐渐富起来了。”土生土长的琼海人、现任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吴淑洪告诉记者。

  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勤劳的琼海人从1973年的一无所有,经历了追求“三转一响”(录音机、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追求“三大件”(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追求小洋楼、小汽车的时代。现如今,琼海的许多农民都有了自己的产业,诞生了一位位橡胶王、胡椒王、菠萝王、西瓜王……

清又清的万泉河源远流长

  琼海的富饶离不开万泉河的滋润,万泉河全长162公里,其中,81公里流经琼海市,而这81公里正是万泉河的中下游————水量丰沛,水流和缓。琼海市三分之二的乡镇是沿万泉河而兴的,因此,万泉河之于琼海市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过分。

  “万泉河对琼海而言至关重要,是琼海的灵魂,这一届市委、市政府,在找城市差异化时,明确提出了这一点。”琼海市委书记祝春荣开宗明义地说道。

  祝春荣不仅深刻地指出了万泉河的重要性,还明确地提出了万泉河的特点所在。

  “海口市作为省会城市,商业氛围很浓,熙熙攘攘,琼海就不可能像海口这样喧闹。三亚作为国际滨海度假城市,特点是面向国内外,迎接向往热带风光的游客,这点我们琼海也没条件做到。而我们要做的,是万泉河的文章,她缓缓从上游流下来,又缓缓向下游流去,恬静、安宁,这就是我们城市的气质。”祝春荣说。

  晚饭后,记者跟随着市民们的脚步,散步到了万泉河路。这里真是一个好去处。马路依河而建,二者之间有约十米宽的带状公园,随着脚步的移动,景致在不断变化着,没有任何两处是相同的。各式各样的雕塑、喷泉、地砖,植被、灯光、曲线,使人每走一步都有惊喜和期待,而几处木栈道又将人带到了水边。若是白天来看,又是另一番景象,因为,在带状公园开发的过程中,河水两侧的原始植被丝毫没有变动,站在木栈道上,极目远眺,仿佛远离都市,置身于大自然的河边。难怪这里成为了市民们散步、健身、谈恋爱的首选之地。

  若回头,望向马路的另一侧,便会看到一排有着异域风格的低层建筑,并配套着一些同样风格的酒吧、饭店、小商场。这让人禁不住会想,如果能拥有这里的一套住房多好啊!视野开阔、采光充分,最重要的是,它就在美丽的万泉河边,无论早上、傍晚都可以悠闲地散步河边。

  “我们不是不可以有高楼大厦,但是要有限度,像万泉河一样,慢慢的流水,走路不急的人,不高的楼,不宽的路,不艳丽的城市,以打造恬静、安宁、温馨的氛围,让客人到我们这里来,感到非常放松、舒适。”规划中明确,成片的小区,容积率不能超过1.5,沿路建筑,原则上不能超过7层。“我们把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融合在一起,旅游、房地产是我们的突破口,这个地方美而安宁,让人愿意来旅游,愿意来买房。建设万泉河,就把民生、经济建设结合在了一起,老百姓乐意,投资商也乐意。”祝春荣说。

  面对纷纷涌入的投资商,当地政府的规划原则丝毫没有动摇,“我们城市的开发,一定要先做规划。我不是招商引资,而是择商选资。万泉河河边的原始植被是不能动的,一定要维持原生态,今天你来看,明天他来看,她始终都是一条淳朴的河。不能让大家质问我,这还是万泉河吗?这还是歌里的、我们心目中的万泉河吗?”祝春荣显得很激动。

  “60年代,通过《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万泉河水清又清》这两首歌,万泉河的美好印象就一直存在我的脑海里。来到万泉河以后,觉得这里真的和歌曲中一样美,更没想到,多年以后,会让我成为万泉河的建设者。我能在这个美丽的河边做事,能够保持住这河的美丽,感到非常自豪!”祝春荣动情地说。

  清晨,旭日初升,记者乘船沿着万泉河驶离了这个恬静、安宁、让人放松的城市,不知道何日能够重访万泉河,但我相信,未来的万泉河定然还会如今天这般清澈、纯朴、宁静,人们依然会在万泉河上唱响“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悠扬旋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