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版 文化周末·话题文化大家谈
安徽:努力打造千亿元文化产业大省
  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的“方特欢乐世界”,是融入了高科技的第四代主题公园,有着“中国迪斯尼”的美誉。
  安徽省发行集团创新经营方式,在乡村实行“新华书店便民店”的混业经营模式,取得很好效果。本版图片摄影白海星等
  安徽马鞍山视聆通软件园吸引了众多动漫企业驻扎。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动画制作。                
  图为由安徽省广电局等单位精心组织的“江淮情”大型文艺演出。

5版 文化周末·话题

文化大家谈

安徽:努力打造

千亿元文化产业大省

  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给安徽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该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其中出版集团、发行集团在近3年时间里翻了几番,文化、广电等都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

一线传真

在芜湖感受高科技主题公园的魅力

  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的“方特欢乐世界”,是一座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和建造的新型高科技主题公园。深圳华强集团在公园创意、设计、软件、影视等方面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去年,“方特欢乐世界”仅门票收入就超过2亿元,成为安徽省又一著名的旅游胜地。日前,记者来到这座主题公园,亲身感受这一融合了现代科技的梦幻乐园。

  “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飞越极限’这个项目,听说老少皆宜,玩了还想再玩呢!”刚进大门,就听到有游客在议论。“飞越极限”项目是一个大型悬挂式球幕剧场,将球幕电影机播放画面、悬挂式座椅系统与各种特效结合在一起,使游客在观看球幕电影的过程中,体会到前所未有的临空飞行的真实感觉。

  “我们的飞行即将启程。”黑暗中,伴随着一阵隆隆声,记者感觉到座椅在向前移动,突然眼前一亮,在巨大半球形银幕的包围下,整个身体便如翱翔在蓝天之中。在10多分钟的观赏过程中,座椅始终配合影像而上下移动,让人在体验飞翔天际的同时,或盘旋在金字塔的尖顶,或飞过珠穆朗玛峰顶……耳边不时传来观众的惊叹。

  来自南京的大学生小邓告诉记者,“我还是第一次体验这种高科技项目,虽然稍显刺激,但又不过于强烈,而且仿佛在一刻之间就飞遍全世界著名景观,让我有一种环游世界的感觉。”

  除了“飞越极限”,这里深受游客欢迎的还有充满魔幻色彩的“西部追忆”,它利用各种最先进的舞台幻像技术,呈现出亦真亦幻的神奇景象。海螺湾4D剧场则采用3D影像、活动机模、烟雾、光电等多种特技,向观众展现出一个美丽的海底世界,尤其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里的游客有一半以上都是从外地专程而来,有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还有江西、河南、山东、湖北等地远道而来的旅行团。芜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科长吴梅告诉记者,“方特欢乐世界”正是将高科技、动漫创意等融入旅游,形成新型文化旅游产品,从而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使芜湖迅速成为华东地区新兴的旅游热点城市。

业界之声

形成融合发展的新机制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 倪志敏:

  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首先是解放文化生产力。就新华书店来讲,既不缺渠道,也不缺终端,网点建设更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就已完成。但对于国有文化单位来讲,效率是个问题,特别随着外资尤其是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进入出版领域,我们国有的新华书店面临的竞争压力就更大了。因此,只有强力推进业态创新,才能为新华书店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2006年以来,我们在全省县以下200多个濒于瘫痪的发行网点统一打出了“新华书店便民店”的招牌,实行“混业经营”:既精心组织适合农村市场的图书音像产品,还涉足当地农民需要的百货、食品、农资等。到2007年底,全省符合经营条件的219个农村网点全部完成了便民店的改造任务,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2200万元。其中图书主业的销售比上年增长51%,比业态创新前更是成倍增长。在发展图书主业的电子商务方面,去年6月,集团创办的网上“华仑书店”试运行以来,在售品种达11万个,实现销售收入160多万元。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汪家驷

  今天,为了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实施了“四化驱动战略”。一是实施全方位革新化战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加快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步伐,打造适合报业产业发展的组织架构、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二是实施多媒体品牌化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构建“以党报为龙头、都市报和新媒体为两翼、其他报刊为重要补充”的媒体新格局,以多媒体品牌引领报业主业发展,进而推进报业多元扩张。三是扩张型多元化战略,增强产业增值力,力争在优势型产业、支柱型项目的经营模式上强力突破,在跨地区、跨行业运营上强力突破,在多元化经营、媒体化运作上强力突破,从而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四是实施新媒体数字化战略,在“数字报业”时代将传统报业产品与现代数字技术嫁接起来,打造即时互动交流平台,整合报业资源,从而走出一条互动生存、融合发展的报业新路。

  马鞍山视聆通软件园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大军:

  在去年的徽商大会上,香港某集团与马鞍山市雨山区政府签约,将游戏动漫生产研发基地落户马鞍山;去年6月,注册成立了软件技术公司,总投资6000万港币,注册资金3000万港币。预计到2011年末,我们将吸引全国各地200家企业入驻基地。为了将这200家企业吸引进来,我们与广州视聆通集团联合投资建设了“徽港游戏动漫公共服务平台”,无论是动漫企业还是游戏开发商,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深加工,这套平台也就相当于一个生产线。平时,像我们这样一个研发企业开发一个项目可能需要1至2年时间,而在这个生产线上可能3个月就能研发出一个产品。因为我们在平台上注入了很多公共资源,如音效库、素材库,包括人物的表情、动作等等都是现成的,这就大大缩短了产品的开发时间。这套平台是我们基地吸引中小企业加入的关键。

  同时,我们将针对一些中小企业专注于产品研发,营销相对薄弱的情况,借助自己较完善的销售网络体系,争取为它们提供产品营销的一体化服务。

   

权威论坛

以创新促文化体制改革顺利开展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 蒋建国

  前不久,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从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抽调人员,组成8个督察组,到各地督察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在安徽的3天,我们看了芜湖市、合肥市以及省直和市直有关单位共10多个点,感受到安徽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

  无论从质看还是从量看,安徽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效都非常显著,尤其让我们印象很深的是这几个方面:一是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方向准确、思路明确。管办分离基本到位,政府做政府自己的事情,行政执法的模式初具雏形。二是公益性事业做得很扎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单位的工作很有创新性。如安徽发行集团通过搞“乡村便民店”,既销售了图书又服务了群众,这是一个重要的创新。三是经营性文化产业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近几年来,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出版集团、发行集团3年时间甚至翻了几番。四是运用社会资本来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包括大力发展民营文化产业。五是运用科技手段来推动和发展文化产业。如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对声光电的应用和中科大的语音技术都是高科技,带来了文化的发展和飞跃。这也是安徽省作为我国科技大省所具备的一大特点。六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尤其突出。安徽出版集团的“走出去”非常成功,规模也大。

  我们总结了安徽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些基本经验,这些经验都非常可贵、值得借鉴。一是认识到位,思想统一。安徽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对于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认识都很高,全省上下的思想都很统一。这是一个关键,是一个基础。把思想认识问题解决好了,各项工作推进起来就有自觉性、主动性,就能取得主动权。二是领导重视,体制健全。思想认识和思想统一的程度首先就反映在工作力度上。省里、市里、各部门的工作力度都很大,围绕文化体制改革建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抽调工作人员,有一支专门力量来抓这个事情。在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下,各个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做了大量的工作。三是方案具体,要求明确。所谓具体明确,主要是方案从安徽的实际出发,既符合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也符合文化发展的规律,更符合安徽的实际。这样的方案,可操作可执行,所以落实起来比较扎实。四是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改革不创新不行,安徽很有创新精神,很多做法在全国开了先河,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五是政策优惠,保障有力。劳动、人事、财政、税收等部门一方面是按照上面的要求,另一方面是从自身承受能力出发,都对文化体制改革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采取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在整个改革中,财政投入不断增加,增加的幅度还比较大,这很不容易,也很不简单。六是措施配套,基础扎实。发改委、统计、工商、财政、税收、组织、人事、劳动等部门都从不同方面采取了配套措施,为整个文化体制改革打下了很好的工作基础。 

  

推进六大突破 建设文化强省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臧世凯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党中央作出的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决策。安徽虽然不是首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但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积极借鉴试点经验,自主探索和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改革几年来,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重塑了一批市场主体、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有力促进了全省文化的发展繁荣。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从6个方面突破,努力打造千亿元文化产业大省。

  第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要以增强活力、改善服务为重点,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构建新型运行机制,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和文化服务水平。

  第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要统筹城乡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等重点工程,形成覆盖全面、全民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公共财政预算和民生工程,建立投入保障机制,确保每年文化建设投入不低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第三,多出精品力作。这是一个地方文化繁荣发展的显著标志,要深入发掘安徽文化的丰厚底蕴,进一步“打好徽字牌,唱响黄梅戏,舞红花鼓灯”,推出一批具有国家水准、体现徽风皖韵的影视、文学和舞台艺术作品,着力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的特色文化品牌和优势文化门类;建立精品生产投入和协作的长效机制,启动“安徽文化品牌战略基金”和“安徽文化杰出贡献奖”,重点扶持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作品。

  第四,建设龙头文化企业,形成带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火车头”。要加快文化领域结构调整,组建安徽省广电、演艺集团,鼓励安徽省报业、出版、发行集团跨行业、跨地域、跨所有制发展,尽快做大做强做优;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扶持和发展一批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民营文化企业;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投融资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

  第五,加快合肥、芜湖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建设。力争3至5年全省动漫产品年生产量达到10万分钟,创办和引进动漫产品策划创意及生产企业1000家,早日进入全国动漫产业“第一方阵”;抓住3G技术实用化机遇,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电视、网络电视等新的广电业态,发展网络报刊、网络出版等新的出版业态,发展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等新的服务业态;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使新的文化业态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文化繁荣的新亮点。

  第六,建设一支坚持正确方向、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这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保障,要把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强省”战略,抓紧培养和引进各领域各门类的高端人才和领军人物,尤其要造就既熟悉文化工作,又懂经营、善管理、精策划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努力,形成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各类人才茁壮成长的良好局面,构筑文化人才高地。

□行家评说 创新机制才是成功的关键

  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 张苏洲:广播电视既是宣传阵地,是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又是发展潜力很大的文化产业。近年来,安徽省广电事业的发展速度很快,从2006年到2008年,经营收入每年以25%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安徽省广电局的收入是21.18亿元,同比增长32%。这个速度在全国都是比较高的。

  安徽广电系统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我认为首先在于机制的创新,在于用创新的机制去激发大家的创造力。这几年,安徽省广电系统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了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实施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其次,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我们还进行了栏目的创新,制作了一批精品节目,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与好评。其三,坚持科技创新。目前安徽全台数字网是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试验基地,是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数字电视网络,而这些都是坚持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最后,坚持管理创新。这些年来,我们出台了数十个管理规定,反复强化靠科学规范的管理来降低成本,坚持向管理要人才、要效益、要精品。此外,我们还在全系统进行了文化创新,积极建设广电核心文化,坚持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打造当代一流媒体。

  机制创新,激发了队伍的活力;栏目创新,提供了更好的节目平台;科技创新,打造了先进的技术装备;管理创新,提升了经营创收水平。应该说,正是这4个创新,才是我们成功的关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