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活力 增强动力———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成功重组逆势上扬
本报记者 王 伟

  去年底,河南省决定由永煤集团、焦煤集团、鹤煤集团、中原大化、省煤气集团5家国企重组为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河南最大的一个国有企业由此诞生,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职工人数达到17万人,产业涉及煤炭、化工、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等多个领域,下属各类公司超过300多个。

  半年过去,河南煤业化工集团逆势而上,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今年1月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同比增长35.71%;利税超过55亿元,同比增长24.35%,其中利润超过27亿元;完成煤炭产量2583万吨,增幅48.7%,增产846万吨;资产总额超过了1000亿元,与重组时相比增加了近300亿元。

  河南省国资委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营业收入占全省省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40%以上,实现利润占全省省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80%以上。

系统集成 优势互补

  “河南是我国重要的产煤大省,煤炭产量连年保持在全国前3位,但河南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却是个短腿,重点企业屈指可数,且发展迟缓、业绩平平,制约了河南由煤炭生产大省向煤炭化工强省迈进。因此我们集团首先提出了拉长煤炭工业产业链、占据产业链最末端的工作目标。”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雪枫告诉记者。       

  针对这一目标,陈雪枫提出了“两调整两提高”的工作思路,即通过调整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通过调整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打破地域界限,将集团内部所有的生产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和发展需要重新排列组合,优化配置,初步建立和完善了内部技术市场、物资供应市场、物流商贸市场、人力资源市场。集团内部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各类资源得以合理配置。

  新集团组建后,实质性整合的标志就是实现“六统一”的目标,即统一人事管理、统一战略规划、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源配置、统一市场布局、统一技术研发。例如,永煤为中原大化借款和担保2.5亿元,帮助其克服生产经营中的困难,迅速遏制了亏损势头;集团公司从永煤抽调技术骨干帮助焦煤解决赵固一矿选煤厂试运转中的疑难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赵固一矿铁路专用线问题、中新化工100万吨甲醇项目、中原大化原料路线改造项目,也都在集团公司的统一调度下迅速得以解决。

  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有效配置资源,年产240万吨的赵固一矿5月份正式竣工投产,原来一直严重亏损的中原大化、煤气公司已于今年4月份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上半年,永煤集团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营业收入334.02亿元,增幅22.80%。焦煤集团、鹤煤集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0.28%、104.72%,特别是焦煤上半年实现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64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年煤炭产量将达到1000万吨,实现焦煤百年发展梦想。

变“糊涂账”为“精打细算账”

  “既然是重组,我们除了矿产资源共享外,文化、管理、技术也有了输出和共享。”陈雪枫说,“比如成本控制,我们把80多个矿的吨煤成本一一罗列出来,最低的不到100元,最高的超过400元,材料费用相差最多的竟达到了10倍。有的矿长根本没有成本意识,一本糊涂账。”

  集团成立后,集中下属200多位矿长全封闭学习交流、互找差距,矿长们的成本、算账意识大为增强。

  鹤煤五矿,推行的内部市场化管理使员工人人“当家虑事”、个个“精打细算”。原来采完煤就走的区队,现在每班都要把当班所用的材料逐个对照、登记、回收,算清本班的消耗材料、采煤吨数和工程质量情况。五矿的一个队长说:“现在人人都是市场主体,班班都要算清楚,不仅要多出煤,出好煤,还得做好控制成本,保本不能亏。”

  鹤煤五矿是河南煤化集团全面推行市场化管理,以市场化为主线,全面加强管理的一个缩影。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在今年上半年煤炭销售同比增长45.21%的同时,原煤成本大幅下降22.64%,焦煤成本更是下降了60%多。

先人一步 抢抓机遇

  “先人一步,抢抓机遇。我们将用储备矿产资源和掌控核心技术来打造企业发展后劲。”陈雪枫说。

  目前,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年生产能力240万吨的焦煤赵固一矿等8个重点建设项目先后竣工投产,仅煤炭一项由此新增产能465万吨。今年4月,集团一次集中启动永煤顺河、焦煤赵固二矿等15个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新增销售收入151亿元、利税48亿元,并将在豫东、豫北、豫西等地迅速形成煤炭、化工、有色金属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集团还积极整合新疆、内蒙古、贵州等地煤炭资源,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步伐。目前拥有在建的1500万吨矿井一座,规划建设的1000万吨矿井两座,矿井生产能力超过500万吨两座,控制和拥有的煤炭资源量400多亿吨,为2012年打造亿吨级煤炭企业集团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