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工业体系全面形成 现代信息产业迅速崛起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大步迈进

  本报讯 记者胡红军 黄鑫报道:8月1日,沈阳机床集团宣布,成功研制出代表国际一流水平的飞阳数控系统并实现产业化。这标志着我国基本掌握了与当代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数控系统核心技术。

  自此,我国中高档数控机床首次装上自主研制的数控系统,开始拥有了中高档数控机床自主产品。沈阳机床的突破只是我国工业60年来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

  我国工业经过60年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工业企业在改革中焕发出巨大的活力,在开放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初步确立了制造大国的地位,“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大步迈进。

  目前我国已建成了全面的、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和现代信息产业,包括由完整的原材料能源工业、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国防科技工业、电子信息产业组成的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和丰富的配套链条。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按可比价计算,1978年工业增加值仅有1607亿元;到2008年底,工业增加值接近13万亿元,增长了20多倍。同时,我国一大批工业品产量居世界前列。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已有210种,“中国制造”走向全球,为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做出了卓越贡献。

  自主创新成绩显著。从举世瞩目的“两弹一星”,到遨游太空的“神舟七号”,中国工业在载人航天、大运载火箭、月球探测和卫星导航等一些尖端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年产千万吨级大型炼油厂设备国产化率达90%;国产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国产750千伏交流输变电成套设备已投入运行;日产4000吨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60万吨乙烯等一大批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实现自主创新。

  工业管理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轻重工业比例趋于合理,重化工业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产业飞速发展。以信息产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企业所有制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格局开始形成,一个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已经形成。

  目前,我国工业企业集团已达1833个,拥有资产19634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的55.6%。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产业、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继续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乡镇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工业最大的增长板块,发挥了重要的产业集群作用。

         (相关报道见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