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金融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服务送上门 竹木产业增活力
本报记者 喻 剑 实习生 苏 萍

  “没想到,桃江建信村镇银行把贷款送上了门,手续简便、速度快,除利息外,不收其他任何费用。”贷款拨付之日,湖南省桃江县株木潭村从事竹凉席加工的李柳青、李启元等4位农民感慨道。今年5月,4人仅用一周时间,即从桃江建信村镇银行获得10万元至30万元的贷款,成为村镇银行首批“农户联保”贷款客户。

  湖南省桃江县是“中国十大竹乡”之一,竹木加工业是该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但长期以来,资金的匮乏,仍使当地竹木资源得不到合理开发。2008年12月9日,建设银行发起设立桃江建信村镇银行,短短半年间,该行在桃江范围内存贷款余额双双过亿元。截至今年7月中旬,桃江建信村镇银行共计发放贷款16450万元,各项存款达到20210万元,带动了当地竹木加工业快速发展。

  桃江建信村镇银行在担保方式、贷款品种、利率确定等业务上寻求创新。该行在桃江首次引入担保公司并成功发放担保贷款,至今已向农村中小企业发放担保贷款1680万元。此外,还根据客户需求推出“产业链担保方式”。桃江县高桥福利铸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乡镇企业,受抵押物不足影响,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桃江建信村镇银行在调查这家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后,由有实力的下游企业担保向公司发放2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农户联保”是桃江建信村镇银行对于贷款模式的另一创新。在株木潭村,农户要扩大竹凉席加工规模,必然带来资金需求量的增加,但绝大部分加工户缺乏有效抵押担保物,银行信贷支持难以到位。为此,该行专门设计了“农户联保贷款”的方案。由银行与农户联保小组签订协议,一户贷款由小组其他成员联合担保。农户联保贷款以其贷款门槛较低、程序简单方便灵活,解决了当地农户贷款难、成本高等问题,受到了农户的欢迎。今年4月21日,首批“农户联保”贷款合同在株木潭村签订,合同金额160万元,惠及农户10余户。在农户联保的基础上,该行又开展了农户种养殖保单质押、林权质押、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质押等一系列金融产品的试点和推广。

  此外,桃江建信村镇银行还在针对竹木加工业的生产销售周期,设定贷款额度和归还方式。每年下半年是竹凉席生产加工企业生产期,资金使用率较高,来年上半年销售旺盛,是资金回笼期。针对这一情况,村镇银行将贷款额度设为一年一定,可跨年度使用,还灵活确定贷款的支用与归还方式,在联保贷款的合同期内,实行额度范围内随用随还的原则,最大程度减轻了农户的利息支出。

  今年以来,桃江竹木产业已经逐渐复苏。桃江建信村镇银行客户金桥竹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7个月公司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得益于银行信贷的灵活扶持,越来越多的中小竹木加工企业正在稳健成长。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