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观察与借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柴油汽车具有市场吸引力

  这些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径对消费者到底能形成多大吸引力呢?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影响消费者购买环保汽车的关键因素是所有权总成本。该公司根据石油价格、汽车价格、电池成本等的变化趋势,以德国的环保汽车为考察模型,对比其当前和2020年的5年所有权总成本,得出结论认为,未来,具有最大的市场吸引力的仍会是柴油汽车。

  不论油价如何变化,在2020年,柴油汽车的5年所有权总成本将低于汽油汽车;当石油价格升至约70美元每桶时,混合动力汽车的5年所有权总成本也将低于汽油汽车;当石油价格升至170美元每桶时,混合动力汽车还将优于柴油汽车。不过,从所有权总成本的角度来看,电动汽车在2020年仍难以形成较大的市场吸引力,除非政府给予补贴。

  在电池成本为预计每千瓦时造价700美元的情况下,只要油价低于280美元每桶,电动汽车的成本就比内燃机型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高。只有在电池成本降至每千瓦时造价500美元时,电动汽车才能在油价每桶100美元—120美元区间保持吸引力。

  显而易见,政府补贴将在增加电动汽车市场吸引力方面起主导作用。目前,法国政府给每位电动汽车车主的补贴是7000美元,从而使电动汽车在油价为60美元—80美元每桶的情况下,具有相当的市场吸引力。丹麦和以色列也实行类似的政府补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