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观察与借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感言
发展环保汽车产业需多方努力
晓 梅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最近一项报告认为:发展环保汽车产业需要多方努力。

  一是政府部门。政府部门必须制定长期的相关政策方针。尽管目前在汽车驱动技术市场方面,一些国家的立法机关作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石油消耗的决策,受到公众的赞扬,但是政府部门对利益各方的义务尚未给出更加明确的规定。因此,立法机关应当为所有利益方提供正向激励。例如不仅是汽车制造商,对于消费者、能源产业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第三方等都需要进行适当的引导。

  二是汽车制造商。首先,必须确保原材料、产生、技术等各渠道的畅通,建立高效的供应网络。尤其是在电池技术方面,汽车制造商与电池提供商的合作至关重要。其次,必须确保其产品在经济上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包括可与传统汽车展开竞争的市场价格和所有权总成本。为此,汽车制造商需要进行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新的商用车型。再次,必须确保其高度研发管理的合理性。汽车制造商的研发管理极为复杂,在目前金融危机的巨大影响下,其研发重点很可能集中在替代动力总成技术和更为广泛的车型系列方面。研发管理当然要密切关注某些经济参数,如成本和利润;但同时也要强调二氧化碳减排技术能够不断发展。

  三是电池制造及供应商。在接下来的10年内,致力于锂离子技术开发的电池制造及供应商将迎来重大的成长机遇。该行业必须开发出更廉价、更稳定、更安全且能量密度更高的蓄电池,才能使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成为一个真正可行的替代方案。要抓住这些成长机遇,电池制造商需要从简单的电池生产者演变成系统供应者。它们应当对电动汽车的总体市场环境和需求形成一种更深入的了解,分别与第一级供应者、汽车制造商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一方面,电池制造商要与电池原材料及零部件的供应者建立密切合作,以防电动汽车一旦进入市场起飞阶段可能引起的供应不足;另一方面,它们要与汽车制造商携手合作,以便为研发资源的投入提供生产保证,从而支持研发项目的开展。

  四是消费者。对全球消费者展开的一些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消费者不愿支付大量的额外成本来购买使用电动汽车,除非这类汽车在所有权总成本等经济方面也取得优势地位。当然,经济因素并不是消费者的全部考虑,但对于主流市场,所有权总成本的优势是电动汽车得到推广的前提条件。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内,热心于环保及地球资源可持续性利用的消费者将会进一步敦促政府部门加强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必要的正向刺激或反向刺激,从而大大提高电动汽车的可行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