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观察与借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外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面面观 ⑥
法国:“新车置换金”政策力推环保车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杨明柱
  图为法国电力公司和日本丰田公司合作开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行驶在法国街头。                    郭 辑供

  在法国,近两年来,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在市场上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与政府在2008年初推出的“新车置换金”密不可分。根据这一政策,车主在更换新车时,购买小排量、更环保的新车可享受200欧元至1000欧元的补贴,而购买大排量、污染严重的新车则须缴纳高至2600欧元的购置税。在这项政策实施之前,人们对新车的排量不是很关注,在购车前进行这方面咨询的顾客不到10%,现在人们的观念正向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在这些补贴、征税等政策的指导下,众多汽车商和消费者都将目光投向了更为环保的小排量汽车。

  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一份报告表明,2008年法国所售新车的尾气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为每公里140克,而这一数字在2007年为每公里149克,减幅大大超过往年。此外,在过去7年间,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每公里140克以下的汽车销量翻了一番多,2008年它更是占据了新车销售市场63%的份额。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排量较大的四轮驱动车在法国的销量降到了2004年以来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法国政府还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制定了一揽子方案。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去年的巴黎国际车展上宣布,法国政府将投入4亿欧元,用于研发清洁能源汽车;政府还计划采取一系列举措,鼓励汽车行业逐步向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除了为研发投入大笔资金外,法国还准备采取配套措施,保证电动车等环保汽车的顺利运行,如在工作场所、超市和住宅区等大幅增加充电站的数量,从而使充电如同加油一样便捷。萨科齐许诺说,对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在60克/公里以下的“超级环保车”,政府将给予5000欧元的高额补贴,这项政策会一直持续到2012年,并将扩展到更多车型。在政府优惠政策的带动下,汽车生产商们也都闻风而动,雷诺—日产联盟预计在2010年到2011年间将第一批电动车投入市场,并从2012年开始批量生产;标致—雪铁龙则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合作,准备在2011年初推出环保电动车;法国电池生产商博洛雷集团及其合作伙伴意大利的皮宁法里纳公司也计划从2010年起联手试水电动车市场。  

  今年3月,法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宣布,法国电力公司和日本丰田公司联合研制的100辆新一代可充电混合动力车将在今年年底驶上法国街头。据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介绍,这100辆新车由锂电池和传统燃料联合驱动,由于尚处于测试阶段,它们将主要出租给企业和机构。这将是可充电混合动力车第一次大规模在法国上路行驶。法国电力公司和日本丰田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这些车装备了先进的混合驱动系统,其电池可以充电反复使用。此外,电力公司还将建设几百个充电站,以保证这些新型车的行驶。

  不过,虽然被业界人士一致看好,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并非一片坦途,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该产业带有一定的风险。首先,它需要高昂的研发费用;其次,混合动力车所需的锂电池造价昂贵,无形中增加了成本;第三,清洁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比如电池无法长时间使用,充电站难以在短期内形成网络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它的发展。

  但是,在全球变暖、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也许在不久以前,电动车还被人们视为一种用于替换的产物,但现在它已成为人们无法回避的选择。对于法国各大汽车生产商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一项长期战略,越早动手,就能越早占领市场,收获利润。另外,此举还有助于树立自家品牌的“环保”形象。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