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份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回升良好势头

○ 工业生产连续3个月同比增速加快

○ 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个月快速增长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

○ 居民消费价格首现环比持平

○ 外贸月度出口首超千亿美元

○ 信贷继续增长,结构明显改善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 记者薛志伟 王智 王玲 冯其予报道:8月11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工业生产持续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物价继续保持稳定、外贸进出口总值环比增长9.6%,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

  统计显示,我国工业生产连续3个月同比增速加快。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从年初3.8%的谷底站上了10%的平台。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5个月高于表明经济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50%,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总体企稳向好态势日趋明显。

  被称为经济“风向标”的发电量连续2个月增长。今年前5个月,发电量均是负增长,6月份同比增长了5.2%,7月份增速略有回落,但增幅仍达到4.8%。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1至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95932亿元,增长32.9%。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41192亿元,增长40.1%;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7720亿元,增长11.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房地产和汽车市场持续回暖,显示市场信心增强。前7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7.1%,增速比1至6月加快5.4个百分点。7月份,我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32%。

  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虽然同比下降1.8%,但是改变了3月以来环比一直下降的趋势,首次出现了环比持平。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8.2%,环比增长1.0%。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指出,CPI今年3至6月份环比都是负增长,7月份实现了环比持平。而PPI则是连续环比上涨了4个月。

  外贸进出口连续5个月反弹,逐月回升趋势基本确立。据海关统计,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9.4%,环比增长9.6%。7月份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同比降幅比上月均有所加深,但从环比来看却是连续第5个月增长。其中,出口值今年以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为1054.2亿美元,比上月增长10.4%。

  7月份全国金融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559亿元,信贷继续增长,结构明显改善。从贷款投向来看,今年7月居民户贷款同比多增1887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404亿元,而票据融资同比多减2749亿元,贷款结构明显改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分析认为,7月份经济各项指标都在预料之中,经济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国际经济前景还不明朗,国内一些行业、企业的经营还比较困难。这个时候,更要坚持宏观政策的总体方向不变,促进经济稳定回升,重视推进结构调整。

  “经济的回升态势仍在发展中,回升势头越来越明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7月份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外需没有明显恶化,而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仍在加快,带动了物价的环比有所提升。

               (详细报道见六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