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经济全面繁荣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本报讯 记者李力报道:新中国成立60年来,农村改革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生产积极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社会生产力,初步形成了适合我国国情和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农村经济体制,使我国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60年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农村经济全面繁荣,农村公共服务日益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土地改革,让亿万农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期盼。改革开放以来,为进一步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农村改革废除了1958年建立的人民公社体制,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赋予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全面放开粮食等农产品市场,建立了农产品和生产要素市场体系;逐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着手构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框架。

  新中国成立以来,粮食生产不断跃上新台阶,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粮食生产先后跨越7000亿斤、8000亿斤、9000亿斤、10000亿斤的四个台阶,依靠自己力量稳定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农产品供应日益丰富,结束了主要农产品长期短缺的历史,为实现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重要条件。

  农林牧渔全面发展,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农村市场兴旺繁荣,小城镇蓬勃发展,县域经济不断壮大,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就业。亿万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进了中国农业现代化、特色工业化、城镇化进程。

  农民增收渠道更加多元化,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人均纯收入由1978年的133.6元提高到2008年的4761元。特别是近4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5年增长6%以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电网、农村沼气等建设取得突破,农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农民物质文化生活实现由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农村贫困人口迅速减少,国家实行新的扶贫标准,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行扶贫政策。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初步建立,率先在农村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农村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全国普遍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4456万农村人口纳入低保范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制度开始在全国试点。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明显加强,农民的民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文明水平明显提升。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农村形成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社会风貌。  

        (相关报道见四版)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