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经述评
东非地区迎来投资良机
新华社记者 刘 颖

  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东非共同体投资大会日前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落下帷幕。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得益于地区一体化取得进展、投资环境改善和海底光缆接通东非等因素,东非地区已迎来投资良机,在基础设施、农业、信息通信和能源等领域拥有巨大投资潜力。

  东非共同体由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五个东非国家组成,总人口约1.2亿,国内生产总值之和约为600亿美元。东非共同体的发展战略是通过建立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货币联盟,最终实现政治联盟。

  东非地区一体化取得进展将有效增强东非地区的投资吸引力。肯尼亚总理奥廷加表示,东非共同体应作为一个单一大市场和投资目的地对外推广,东非共同体成员国只有将各自市场联合起来,才能增强竞争力。

  东非共同体成员国正在朝着这方面努力。目前,东非共同体五个成员国均已加入关税同盟。肯尼亚贸易部长基蒙亚近日表示,东非共同体五个成员国将于今年11月签署建立共同市场的条约,以确保东非共同体共同市场能于2010年1月启动,实现人员、商品、资本和服务在五国间的自由流通。

  投资环境逐渐改善也将帮助东非地区获得更多投资。肯尼亚政府已表示将在近期内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简化投资审批程序,以及加快货物清关速度,以吸引更多投资者。

  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告长达十几年的内战结束后,布隆迪已开始致力于振兴国家经济。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在本届东非共同体投资大会上说,布隆迪已经结束战争,国家已开始专心进行经济建设,希望与各方分享“和平红利”。他表示,布隆迪政府已决定采取多项改革措施,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他还指出,布隆迪在农业、旅游业、能源等领域投资前景广阔。

  而海底光缆将东非与全球其他地区接通也将大大增强东非地区信息通信领域乃至整个经济的投资吸引力。连接非洲东南部与欧亚大陆的SEACOM海底光缆上月23日铺设完毕。就在一个多月前,首条连接非洲大陆东南部地区与国际互联网的TEAMS海底光缆登陆肯尼亚东部港口蒙巴萨。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非洲东部地区没有互联网海底光缆,只能依靠卫星上网,费用相当昂贵,且稳定性欠佳,从而制约了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光缆建成后,随着高昂电信费用的大大降低和上网速度的明显提高,东非地区投资吸引力将大大增强,这将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肯尼亚新闻与通信部常务秘书恩德莫预计肯尼亚信息技术产业将在2010年前吸引50亿至100亿美元外国投资,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希望能充分利用海底光缆带来的机遇,谷歌等已表现出浓厚的投资兴趣。       (新华社内罗毕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