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推进知识产权战略

  本报首尔电 记者顾金俊报道:直属韩国总统领导的国家竞争力强化委员会日前在首尔召开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该委员会与政府13个部门联合制订的《知识产权强国实现战略》。根据该战略,韩国政府将采取六大措施以保护知识产权,鼓励知识创业。

  措施之一,建立“创意资本”,实现良性循环。根据计划,今年年内韩国政府将引导成立以国内企业参与为主的“创意资本”,规模为200亿韩元(约为1亿元人民币)。在经过示范运行之后,2011年韩国将成立由政府和民间共同出资的大规模知识产权管理公司,该公司的资本规模将在5年内扩充到500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创意资本”的主要功能是买入未来创新型的知识产权,通过进一步研究开发提升其经济价值,然后再推向市场创造收益,目的是实现知识产权开发的良性循环。

  措施之二,鼓励成立技术股份公司,促进知识创业。修定现行制度,放宽创业条件和领域限制,鼓励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成立技术股份公司,政府将针对优秀企业给予重点支援。为鼓励知识产权创业,政府将制订专门预算对企业进行创业前期的资金支援,政府研发预算中的创业资金比重也将由2008年的0.7%提高到2013年的3%。

  措施之三,改进补偿制度,保护研发人员的劳动成果。政府将制订并实施针对共同研究成果的标准规则,使参与研发的技术人员都能合理分享研究成果的所有权。

  措施之四,加大对韩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加强对海外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支援服务,具体措施包括建立知识产权纠纷预警机制,建立民间专家咨询体系以及实施知识产权诉讼保险制度等。在国内则通过建立网上监督和申报机制等措施加大对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

  措施之五,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基础建设。通过建立网上知识产权交易所,促进知识产权的管理和流通。通过建立国家技术创业综合信息网向市场提供技术转让和技术创业等方面的信息服务。

  措施之六,改进行政和司法体系。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委员会,统管国家知识产权政策的调整,负责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计划的制订和实施。在大法院设立专门的咨询委员会,通过改善司法管辖制度,针对知识产权诉讼提高专业化水平和判决效率。

  关于推出六大措施的背景,韩国国家竞争力强化委员会解释说,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提高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韩国虽然在知识产权的生产量方面居于世界前列,但在知识产权的利用和产业化方面还有许多不足。另外,西方“创意资本”的活动也令韩国政府对知识产权的外流感到担忧。近来,由美国大企业主导成立的知识产权管理公司加紧在韩国市场购买知识产权,这些公司不直接参与研发和生产,只是利用在韩国购买的知识产权向韩国企业索要专利使用费。韩国舆论纷纷对此表示了警惕和忧虑。

  韩国国家竞争力强化委员会期待通过推进以上措施提高知识产业的生产效益并实现如下三大目标:一是改善技术贸易收支状况。2007年韩国的技术出口额为22亿美元,进口额为51亿美元,收支比例为0.43,韩国政府希望在2012年将此比例提高到0.79。二是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目前韩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世界排位是第33位,韩国政府希望在2012年上升到世界第15位。三是扩大知识产权产业的规模。2008年韩国知识产权产业的规模排名世界第九,韩国期待在2012年达到世界第五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