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央企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链接之一
北方车辆研究所月球车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讯 日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车辆研究所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嫦娥工程月面巡视探测器移动系统(即月球车)联合设计单位全国公开招标,在参加竞标的研究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的联合设计伙伴,并进入嫦娥工程国家设计师团队,标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向航天和无人智能移动领域迈出了极具战略意义的一步。

  几年来,该所立足于特种车辆研发基础,在项目发展规划、国际合作方式、项目管理和创新体制、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自主创新结合等方面积极探索新的创新模式和方法,先后开展了12项38个专题技术研究,其中7项已经取得了阶段成果,申报国家技术专利11项。与外方联合研制地面样机一台,自主研制了地面样机一台,轮壤作用研究、移动系统有限元仿真等技术领域的研究水平已经处于全国领先。

  据了解,月球探测是人类进行空间探测的历史性开端,带动了一系列基础科技的创新,促进了一系列应用科学的新发展。月球车是整个月球探测计划中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月球探测的所有战略意义,都将通过月球车的成功着陆和巡视勘察加以展示和实现。该研究所加快技术转型升级步伐,确定了开展以月球车为代表的十大技术转型项目研究,提出了发挥车辆优势进军航天领域,以星球车技术带动地面无人平台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并为有人车辆关键技术突破提供技术保障的三大目标。   (林 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