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央企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访谈录化危为机谋发展⑤兵器工业集团篇
在应对危机中谋划长远发展
本报记者 李予阳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建设高科技国际化兵器事业,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兵器团队”为实践载体,不仅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上取得了一定成效,而且为实现危机后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期“央企访谈录”,记者对话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胡问鸣———

企业简介

  “应对危机需要智慧和勇气,既要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完成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更要缜密谋划、科学施治,在深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上下好功夫,把危机化解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建设的过程中。”———胡问鸣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家应对挑战和危机的战略性团队。在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处于基础性战略地位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集团公司拥有高水平研发机构38家、现代化生产制造企业75家、流通与金融服务企业9家,并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了海外分支机构,总资产1790多亿元,员工30万人。

应对危机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应对危机不能被动防守,而是要主动出击,要从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入手,思考和把握危机后的发展机遇,谋划好危机后的发展路径。”

  记者:集团在应对危机中面临哪些挑战?

  胡问鸣:在应对危机中既要战胜当前困难,保持集团公司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全年增长10%的经营目标,又要能抓住机遇、找准方向、调整结构,解决好危机后的长远发展问题,统筹实现好这两个目标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危机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是市场需求不足和需求结构变化造成的经营困难,如手持订单缩减、产品销售回落、成本费用压力加大、利润空间缩小、负债水平上升、经营风险加大等,这也是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从深层次看则显现出发展不科学的突出矛盾。一是产品和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业集中度与形成专业化规模竞争力的要求不匹配。二是技术创新能力与成果应用转化仍显不足,企业发展缺乏强劲的高技术支撑。三是发展质量和效率有待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水平亟须加强。四是风险防控能力仍需提高。

  对于集团公司来讲,应对危机关键是要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积极应对危机中,既要解决好当期发展难的问题,更要为危机过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为激烈的竞争做好准备。 

  记者: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集团梳理出的应对危机的主要措施和思路是什么?

  胡问鸣:主要思路是坚持军民结合、产融结合方针,谋求在国防科技领域战略层面站位和国民经济战略性领域站位双突破;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开拓市场,在应对危机中提高综合竞争力,提高产业集中度,抢占竞争制高点,实现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五年翻番。

  主要措施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强化战略引领发展的牵引力。谋发展核心是谋战略,着眼于建设高科技国际化兵器事业,我们及时调整了发展战略,通过理顺集团投资链,组建若干军民结合、产融结合专业化产业集团,引领集团公司走战略导向型发展之路。二是加快资源重组提高产业竞争实力。实施内外结合的专业化兼并重组,把资源集中于最有竞争力的业务板块,实现“瘦身强体”,增强优势产业的竞争实力。三是加大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持续发展动力。重点是把握好兵器工业的发展规律,在“两个结合”上下好功夫。即进一步加强军民结合,提高技术创新和科技发展能力,为军品与民品产业实现两个战略站位创造和保持集团技术竞争力;推动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产融结合的水平,增强集团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能力和实力。四是创新营销模式,强化市场开拓能力。真正的市场靠“保”是保不住的。我们把这次危机作为争份额、拓领域的大好时机,从集团公司层面调整优化市场网络和领域布局。五是强化资金管理,加强成本控制,有效化解风险。

抓住结构调整的关键点

  “产品和产业结构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实现科学发展,关键要选好发展方向和方式,重点是要解决好结构调整问题,不把这件事抓好,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也难以在更趋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记者:怎样进行结构调整才是有效的?

  胡问鸣:实施结构调整主要是解决长期形成的结构散、资源配置能力弱、规模效益低、发展质量和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基本原则是要通过以专业化产业化为原则的资源重组和布局结构调整实现“1+1>2”,通过资源重组和布局结构调整,走以高技术与核心能力为支撑的适度、相关、多元化发展之路,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把集团公司的业务单元由110多个调整为重型装备与车辆、动力系统、光电与信息、石油化工与特种化工、贸易与物流、国际投资与金融服务等几大类军民融合型产业,打造若干产研结合、军民技术融合的高新技术产业子集团,形成一批具有专业化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的行业领先者。

  记者:怎样保证结构调整的质量?

  胡问鸣:提高结构调整的质量,关键是要把“变量”与“提质”结合起来,防止量变质减、得不偿失。一是要把结构调整与推进产业升级、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有机结合起来。在经济增长方式上实现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和劳动积累向依靠劳动、技术、资源、资本等关键要素的同步积累转变,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二是把结构调整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结构调整、抓大扶强,加大对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优势企业的扶持力度,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三是把结构调整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技术创新不能因应对危机中断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技术创新关乎企业万世与全局。”

  记者:技术创新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危机中搞技术创新是否会影响目前的利润,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胡问鸣:创新是一种着眼于未来的行动,创新投入发生于现在,而创新产出则往往体现在将来,这是技术创新的一般规律。但技术创新同时又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在当前危机情况下,面对各种现实的困难,加大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尽管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当期的收益,但是,从长远来看,为企业带来的将不仅是利润收益和发展优势,而且还将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是企业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

  集团公司成立10年来我们不断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对各类军民品研发机构的能力建设,而且逐年加大在技术创新上的资金投入。以民品科研投入为例,去年以来,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期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们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由占民品销售收入比不足3%增至5%左右,保持了25%以上的增幅。今年自筹的新品研发投入达到32亿元,在进一步加大民品技术开发投入的同时,列专项资金用于集团公司重点民品开发中心建设和民品科技创新体系发展战略研究,从战略顶层上进一步强化了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目前,全系统已经形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集团公司级重点民品开发中心和成员单位民品研发中心三个层次的民品科技创新体系架构,拥有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有24家民品研发机构通过省部级资格认定。集团公司在2007年获得国资委颁发的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奖”,2008年又被国家科技部、国资委、全总联合授予“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

  记者:技术创新的方向在哪里?

  胡问鸣:每一次重大的危机过后,都孕育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从各国应对危机的有效举措来看,选择具有前瞻性、带动能力强的新型产业或条件成熟的高新产业,选准比较成熟、有市场、有前景的产品或技术加快产业化进程并取得新突破,就可能带来新的市场亮点,在产业升级和技术发展上实现一次跨越,形成持久的经济增长动力。

  根据兵器工业的行业特点,我们确定的技术创新方向是以军品技术为支撑,坚持走军民结合道路,把握多学科综合方向并开展创新活动,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代表我国重车行业高端水平的北方奔驰重型汽车,全球首套也是最大的3.6万吨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垂直挤压生产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化工原料TDI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主动式彩色OLED平板显示器制造技术等。这些军民两用高新技术与产品成为推动集团公司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而且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辩证看待扩大内需和开拓外部市场的关系

  “在当前困难面前,保增长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市场占有率,市场竞争勇者胜,宁可牺牲一点利润,只要经营风险控制得当就要大胆地去拼市场、争份额、提高市场占有率。”

  记者:在扩大内需和开拓外部市场的过程中,集团是怎么做的?

  胡问鸣: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发展,产品要有竞争力就要经受内外两个市场的考验,统筹解决好内外两个市场的平衡发展问题,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稳健经营和实现协调发展。

  在扩大内需和开拓外部市场的过程中,我们提出“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与扩大外需相结合”的市场开拓原则,对内,在一些重大项目争取和重点产品市场开拓上做好文章,巩固扩大原有市场份额,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对外,在努力培育和保护已有国际市场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开拓新兴国际市场。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支柱民品受市场需求影响,尽管销售收入一度有所下降,但同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却得到了较大提升。如北奔重车1至6月份市场占有率同比提高了16.3%,市场销售网络也进一步扩大完善。并且形成了系列化产品销售网络;特种化工TDI在价格回落的情况下,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81%和68%;聚烯烃产品共发展新老客户71家,产品销售能力达到90万吨以上;成品油销售建立合作意向的经销商10家,协议销售量达到210万吨;化工类及液化产品销售,在原有客户的基础上新增用户16家,产品销量达到了30万吨。

  在国际市场方面,上半年我们已经签订高技术产品出口合同8.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3.1%。

  记者:作为中央企业,在应对危机中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胡问鸣:央企是国有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中央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科学发展中要敢于负起责任、勇于担当大任,带头承担起应尽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图:胡问鸣

  下图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奔驰重型汽车生产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