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去上海看世博会”
——“走进世博会”展览公众开放首日侧记

  “北京奥运会展示了运动之美和中国神韵,上海世博会将展示科技之美、未来城市之美。”参观完“走进世博会”大型展览,67岁的北京市民陈丽芳做了这番对比和评价。

  关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陈大妈也有自己的理解:“未来的城市生活要更美丽、更环保、更和谐。”还有298天,这个吸引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的全球盛会就要在上海举行,陈大妈说:“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上海看世博会!”

  7日是这个介绍上海世博会筹备情况、回顾世博会百年历史的大型展览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的第一天,吸引了近5000名观众参观。主办方预计,到本月25日展览闭幕,将吸引约10万人参观。

  走进展馆,观众的情绪立即被调动起来。首先来到的是一个环幕影厅,160度视角的超大屏幕上,吉祥物“海宝”带领观众穿越时空,提前领略上海世博会开幕后的盛况。

  当5分钟的影片结束,观众有了感性认识后,弧形屏幕徐徐打开,邀请观众“走进世博会”,参观实体展览。看,令人眼花缭乱的“多媒体万花筒”展示中国馆“斗拱”的建筑细节;摸,感应式翻页的“电子书”图文并茂地记录中国与世博会的百年情缘;听,1904年造的留声机让观众听到一百多年前的声音————要知道在1889年巴黎世博会,人们为了聆听爱迪生发明的留声机得排队3个小时。

  “多媒体互动”“好看、好玩”“勾起明年去看世博会的欲望”是不少参观者的感受。

  观众的观后感正是展览设计负责人俞力的初衷:“用声、光、形、色的表现手法,强调参观的体验、感受和互动,让观众觉得这个展览好看、好玩,最终产生‘明年要去上海看世博会’的强烈愿望,这就是我们的办展目的。”

  展厅出口处的留言簿写满参观者的好评和祝愿。北京花园村小学二年级学生王雨函写道:“展览非常好,祝世博会举办成功!”她的妈妈在一旁向工作人员询问购买世博会门票的办法,“要是票价不贵,明年带雨函到上海身临其境!”

          文/新华社记者 郑晓奕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