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科技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漫评
可贵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文/郑 杨

  采用路线图这一方法,去勾画远至未来四五十年的国家科技发展蓝图,这对于中国科学家来讲还是第一次。“我们必须有从源头做起的决心和勇气,真正做一些开创性的事情。”中科院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如是说。

  展开这部厚重的路线图,处处可以发现“从头做起”的非凡勇气。无论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八大经济社会基础和战略体系”的整体构想,还是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22个战略性科技问题的凝练;无论“新科技革命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历史机遇”的判断,还是“必须走符合规律和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实现从模仿跟踪为主向自主创新的战略性转变”的思考,无一不在向世界展示以我为主、从头做起的决心。

  从头做起的勇气,来自对自身实力和水平的自信。随着创新实力的快速增强,我国已具备了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基础。近几年,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主要国家都提出了以科技创新促发展的战略报告。而此次我国独立、与发达国家同步做出的研究报告,得出的许多结论与发达国家惊人地相似,这也充分证明:我们的眼光不比别人差。

  这勇气,来自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迫切需要。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虽然我国与世界科技前沿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但无法回避的是,重要领域几乎仍处于前沿跟踪水平,真正由自己开拓的新领域不多。现代化进程呼唤前瞻性的眼光,当能源、资源等问题真正摆在眼前之时,一切可能已是无可挽回。面对正在到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我们必须及早布局,再不能错失良机。

  这勇气,更来自科学家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参加此次研究的300多位专家,无一不是忙于科研的学科领头人,为何大家都愿意参与到这样一项费时耗力的事情之中?正是科学家的使命感让他们不甘心跟随人后,才以高涨的热情去开辟新的方向。准确预见未来发展固然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科学家的责任心促使他们一丝不苟地完成了研究。

  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科技也有着无止境的前沿。对科学家来讲,要大胆设想,更需小心求证。我们欣喜地看到,专家们并未将成果的发布看作战略研究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中科院已形成了常设组织,将持续跟踪世界科技和国家需求的最新变化,适时发布研究成果,每5年修订一次路线图。这种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更使我们对路线图的信心倍增。

  中国的现代化是人类现代化进程中的大事件、大变革。我们有理由相信,面向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的诞生,将真正为国家宏观科技决策提供依据,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强大助推力。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