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汽车天地·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化与中国重汽开展深度合作
能源企业与汽车业合作潜力巨大
本报记者 王薇薇

  6月25日,中国石化、中国重汽在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缔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在技术、商务、海外市场、品牌四个层面进行深度合作。

  中国石化与中国重汽在润滑油领域的合作已有多年。双方从产品到技术到服务,合作的内容不断深化。拥有合作基础的两大行业巨头,对此次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战略合作尤为看重。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主任、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宋云昌介绍,这次双方的战略合作有三大变化:

  一是由润滑油合作扩展到燃油、化工等领域,中国石化与中国重汽将在重型车辆采购与车用石化产品的供应上,互为首选供应商。双方的采购产品范围就包含车辆、润滑剂、燃料油、化工产品四大类20余个品种。同时,双方还将利用渠道网络展开营销合作,以分享渠道资源,提高双方品牌的覆盖。如双方联合在中国重汽售后服务渠道推广润滑油等车用石化包装产品等。

  二是由产品技术研发合作提升到建立联合实验室,依托双方已有的实验室,进行发动机、变速箱、润滑油脂、化工产品等方面的性能评定、行车试验评定;同时,双方将在汽车及零部件设计研发阶段开展油品、化工产品与车辆匹配性能的研究,实现技术上的“无缝”链接。此次技术合作涉及四大类产品20余个品种,无疑将增强中国重汽在技术改造和成本控制方面的竞争力。

  三是在双方各自的网络渠道层面探索更多的合作空间。如中国石化将为中国重汽的重点客户提供VIP服务,推出“中国重汽—中国石化物流加油卡”;双方还针对售后服务润滑油,推出带有“中国石化、中国重汽”标识的“双商标”包装产品,在中国重汽售后服务系统和配件销售系统中进行联合推广。在海外市场方面,双方将结合在海外市场的资源和优势,协作开拓海外市场,探索以润滑油为基础,进行品牌联合,共同拓展国际市场的合作模式。

  双方涉及面如此之广的合作从商谈到签约只用了很短的时间。今年4月14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苏树林率领中国石化相关人员拜访中国重汽,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达成了继续推进合作的共识,希望能把双方的合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双方随后都成立了工作小组并立即开展工作。此外,部分重点合作项目也在顺利推进,车辆采购方面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已赴中国重汽集团落实集中采购的具体事宜,并由中国重汽方面向使用单位进行车辆性能的介绍;化工方面已收集中国重汽直接及其零部件供应商所使用的石化产品的种类、性能标准等相关情况;润滑油方面已开始进行油品的行车实验,并确定了新一代油品的研发方案。

  结合双方优势、进行产品技术跨界合作的案例并不鲜见,中国石化与中国重汽此次的携手,在苏树林看来,更大的意义在于合作背后反映出的中国石化在市场意识、客户服务观念上的重大转变。细心的人可以发现,此次双方合作,中国石化是以成立不久的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平台和沟通的桥梁。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3月18日成立,6月16日刚刚挂牌,是国内第一个能源化工产业与汽车业的技术合作平台,中国石化正在开始加快从能源化工产品制造商向能源化工技术服务商的角色转换。新成立的中心,将对中国石化服务汽车产业的各方面资源,进行有效的协调和集成,对于中国石化内部而言,是汽车制造商的代表,它代表着汽车客户的需求和利益;而对于中国石化外部的汽车制造商而言,这个“中心”是中国石化服务汽车产业的统一窗口,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同时,将与汽车企业共同进行产品的研发以及技术标准的研究。

  此次与中国重汽的合作,是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成立后的第一个合作项目。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石化还将在汽车的其他细分领域寻找合作对象,进一步推进与汽车企业的战略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