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汽车天地·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基地新区奠基 北上扩能项目启动
长安汽车新蓝图布局更进一步
本报记者 张 雪 王
  今年1至6月,长安微车销售35万辆,增幅高达67%。          本报记者 张 雪摄

  7月2日的河北定州,长安汽车河北基地的新区,歌声飘扬、花炮齐鸣,一派喜气洋洋,尽管这里现在还是一片黄土地,但不久的将来,一座崭新的汽车城就将拔地而起。 

  随着培土奠基仪式的举行,长安汽车河北基地新区正式开工建设,而这也标志着长安汽车实现200万辆产销规模的北上扩能项目启动。这片占地面积达1000亩,计划一期投资6亿元的基地新区,将被打造为机车一体化、产能达到40万辆的大型汽车制造基地,2010年一期竣工后,星卡SC1026、SC1028和长安星光4500系列产品等都将在这里投产下线。 

  成立于2002年7月的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是长安汽车在华北地区的微车生产基地,目前已经形成了星卡、星光系列微车、新品星光4500的焊、涂、总三大生产线,整车年综合最大生产能力达到25万台。 

  受益于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汽车下乡政策对农村市场消费潜力的激发,河北长安生产的微客、微货等车型全面旺销。河北基地上半年的汽车产销量均突破了12万辆,同比增长30%,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像去年推出的新经济商用车长安星光4500,自投放市场以来就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14327辆,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3.5万辆。 

  “河北基地的日产能已经由原来的700辆提升到840辆,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销售的需要。而河北长安现有的300亩生产厂区,承担着星卡系列、星光系列和新经济商用车星光4500的生产,产能已经达到极限。”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英时介绍。市场旺销带来的销量激增与基地产能的矛盾日益突显,因此河北基地扩能已是势在必行。

  而身为长安汽车董事长的徐留平,却不希望河北基地新区的建设只被简单看作是产能的扩大,他更愿意将这视为一种调整,一种理念上的飞跃,“要将绿色的理念导入其中”。据他介绍,河北基地新区在规划设计和建设中都将遵循绿色环保的原则,更重要的是,这里生产的产品也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实现大幅升级,无论是整车还是发动机都要更加节能环保,满足消费者高可靠性、高经济性的要求。而这样的一种调整也被当作是更好地适应新一轮竞争所必需的。

  6月2日,长安汽车重庆鱼嘴新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在这之后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点上,河北基地新区的奠基再次将长安汽车置于闪光灯聚焦之下。位列长安汽车三大微车基地之中的重庆基地和河北基地新区相继开工,透露出的信息是长安对于微车市场的重视。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介绍,今年1至6月,长安汽车销售超过67万辆,同比增长33%,其中微车销售35万辆,增幅高达67%。数据客观地反映着微车对于长安汽车整体发展的贡献度。而今年长安汽车也提出力争2012年汽车产销总量达2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15%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微车需发挥的作用不言自明。张宝林表示,从长远看,根据长安的判断,微车作为农村市场重要的生产资料,在未来5至10年中仍将呈现比较乐观的发展态势。由此可见,长安汽车布局河北基地,不仅是关注现阶段的发展,也是着眼于未来的竞争。 

  河北基地被长安称作重要的微车生产和出口基地,然而,它的作用显然不仅如此。河北长安目前已是河北省汽车产销量最大的整车生产企业,实现了长安汽车“北上”战略的突破,进一步扩大了长安汽车在全国的影响力。徐留平也坦言,在未来汽车产业的竞争中,河北基地对于长安汽车的发展将会非常重要。 

  河北基地新区的开工建设让长安汽车发展新蓝图的布局更进一步,它将成为长安汽车实现200万辆产销规模目标的重要支撑,为长安汽车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