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汽车天地·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新能源汽车开发应用步伐
文/本报记者 李铁铮

  面对石油资源日渐减少,同时汽车的尾气排放造成严重污染的现实,中国汽车业必须要走上研发新能源汽车的道路。而在人们尚没有找到大规模可替代石油的新能源的时候,电,这种相对便宜、发电资源丰富的清洁能源自然成为现在的首选。因此,中国从“十五”计划开始,已将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及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现实选择,确立了“三横三纵”(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三种整车技术为“三纵”,多能源动力总成系统、驱动电机、动力电池三种关键技术为“三横”)的研发布局。经过三轮研发,相继研制出电动汽车功能样车、性能样车和产品样车,并开始在13个城市推行“十城千辆”(3年内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在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领域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2012年时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占到汽车市场的10%)的示范推广工程。国家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由此引发了国内电动汽车和汽车用电池的研发热潮,不少汽车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纷纷加入,很多企业短时间内就已将新能源样车公开展示。

  专家表示,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商业化尚处于初级阶段,由于电的来源、充电站建设、电池续航里程、电池安全及回收、补贴政策落实等一系列问题的存在,离大规模的应用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且,虽然我们在一些技术上与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甚至还有局部领先的情况,但整体上的投入和研发时间并不比别人有优势,一些跨国公司在电动汽车的研发投入和技术掌握均比我们要多得多。因为电动汽车也是汽车,它的动力控制方法依然离不开对传统汽车的继承。

  值得注意的是,发达国家在研发储备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解决眼前的问题:挖掘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潜力,他们不断推出新技术,改造传统的发动机,提高其燃油效率,降低其油耗,减少其排放,大众公司的战略是要使其汽车的排放在近几年降低20%。而且,企业的目的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不能战胜竞争对手,企业也不可能积累起研发新能源汽车的资金。有专家认为,开发新能源汽车之路任重道远,不是单个企业能完成的,必须由国家组织,动员起全社会的力量,当技术和标准成熟后,可以有偿转让给企业。

  业内专家认为,通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汽车已有数千亿固定资产,引进了许多技术,这些家底不可能丢掉。我们必须在不断追赶世界传统汽车制造先进技术、不断研发传统汽车节能减排新技术、使中国汽车工业尽快由大变强的同时,也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应用步伐。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