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汽车天地·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沿视线
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市场小排量渐成发展新趋势

  相较于其他细分市场而言,近年来我国SUV市场表现比较活跃。即使在去年我国整体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SUV市场依然表现不俗。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44.80万辆和44.77万辆,同比增长24.41%和25.28%。今年前5个月,我国SUV市场也实现了稳步增长,1—5月,SUV产销19.24万辆和19.84万辆,同比增长4.54%和10.73%。

  近几年在我国SUV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城市SUV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与传统SUV比较,城市SUV除了越野通过性外,还拥有不输于轿车的舒适性和比较经济的油耗。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中,销量前五名的SUV品牌基本被城市SUV所占据,比如本田CR—V、哈弗、瑞虎、途胜等,今年又多了一个有力的竞争者———丰田RAV4。城市SUV的热销,除了是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释放,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消费者对于节能环保型SUV的需求和认可。

  SUV素有“油老虎”之称,大排量、高油耗是其显著特征。如何降低消费者对于燃油消耗的顾虑,是SUV市场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据了解,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有20余款SUV新车型亮相,这其中有近九成为3.0升以下的中、小排量车型。长城、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推出了小排量SUV新车型。

  SUV车型的小排量化趋势其实在2008年就已经初现端倪。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08年,SUV共销售44.77万辆。在SUV主要品种中,2.0升以下品种占最大比重,共销售21.34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47.67%;2.0—2.5升系列居次,共销售18.09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40.41%;2.5升以上品种所占比重不大,仅作为SUV市场的补充,共销售5.34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11.93%。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2009年这种趋势将会进一步显现。从今年上海车展小排量SUV车型的参展情况,也可以看出对此汽车企业已有所准备。

  特别是在SUV市场耕耘多年的长城汽车,已把小排量SUV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之一。今年4月初,2.0升长城哈弗H3上市,8.98万—10.98万元的价格区间让其极具竞争力,市场反映良好。在长城汽车看来,哈弗H3是一款承上启下的车型,是其对日后上市的小排量SUV的“试水”。其实,在今年初长城汽车就已经发现小排量SUV蕴藏的市场机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说,“SUV市场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关键是要求企业能够研发生产出节油的SUV,比如混合动力或小排量SUV等。相比较而言,小排量SUV是更为现实的选择,虽然目前市场上还比较少,但我们认为日后将会兴起。”据悉,长城汽车1.6升排量以下的SUV车型今年将会陆续上市。

  对于今后SUV市场发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我国的汽车市场中,SUV市场占有率不到7%,而这个比重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是30%左右。由此可以看出,我国SUV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前景广阔。  文/本报记者 常艳军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