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模式,矿山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改变采矿用地方式后,企业虽只有三四年采矿临时用地使用权,但保证了最主要的采矿需要,从长远看,企业成本降低了,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增强了!”

  对于平果铝这样的露天矿山而言,土地复垦在技术层面上已不存在问题。  平果铝建成投产之时,适逢国家新土地法的颁布实施。按照新土地法的要求,平果铝采矿用地是采用征地出让的方式取得的。中铝广西分公司总经理瞿向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新的用地出让方式,平果铝每开采1吨矿石,土地使用费占到成本40%,超过了国内同类企业的10%,大大削弱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0万亩的征地费用,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笔十分高昂的成本。矿采完后,这些土地只能作为国有资产留在企业手中。一方面企业囤积的闲置土地越来越多,甚至要花钱雇农民来种植,一方面农民的土地变得越来越少,有的农民甚至无地可种。”瞿向东说,随着企业生产的发展,这种“人—矿—地”矛盾越发突出———“一笔征地补偿款,农民在吃完、花完之后,还能干什么?”

  还有一个让决策者不能回避的问题:如果按征地出让方式,平果铝每年要占去2000亩用地指标,这意味着其他建设用地就要减少2000亩的指标。对于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追赶阶段的广西,每一亩用地指标显然都弥足珍贵!

  能不能找到一种新的矿山用地方式,在兼顾企业、农民以及地方政府利益的同时,实现三方共赢、和谐发展?

  从1997年底开始,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平果县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等机构就开始着手对平果铝采矿用地问题进行调研。2002年2月,平果县人民政府与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联合向国土资源部上报了“平果铝土矿采矿用地供地方式改革方案”,此后2年间,国土资源部先后数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并深入平果铝进行调研,对《平果铝土矿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试点项目》方案做了进一步完善。

  2005年7月1日,国土资源部同意平果铝设立采矿用地供地方式改革试点,由原来的征收方式改革为临时用地的方式供地,这是我国目前惟一的一个采矿用地试点;同年11月3日,“平果铝土矿采矿临时用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平果铝土矿采矿临时用地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瞿向东告诉记者,改革试点的核心在于土地权属不发生改变,土地复垦后还地于原来的村民小组,复垦后土地的用途不变。

  “在实施的几个关键环节上,我们一直以最大限度保护当地农民利益为原则。”瞿向东说,复垦以恢复耕地为主要目标,平均恢复率不低于70%;给农民的补偿标准与征地出让方式标准相同,复垦不足部分按征地出让方式标准办理补偿;矿区厂房等永久性建筑用地仍按征地出让方式办理。

  乍一看,企业不是吃亏了吗?瞿向东却不这么认为:采用这种新的用地方式,因土地未发生流转,土地出让金企业不再缴纳,主要承担在采矿临时使用期和复垦期间对农民的损失补偿和土地复垦责任,并对复垦面积不足部分承担对农民的补充补偿、耕地开垦费或移地开垦等损失补偿。

  “这样一来,企业在履行好对农民的损失补偿和耕地占补平衡等义务后,其他不必要的负担就解除了,用地成本可大幅下降;复垦还地后,企业还省下了以往每年雇用劳力对复垦地耕作的支出。”瞿向东笑着说:“改变采矿用地方式后,企业虽只有三四年采矿临时用地使用权,但保证了最主要的采矿需要,节省的出让金除用于复垦外尚有节余,从长远看,企业成本降低了,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增强了!”

  当地村民满意吗?记者来到平果县马头镇内银屯,这里有20亩开荒地在2007年7月作为3年临时用地征用给了平果铝。记者了解到,包括占用期和之后的生物复垦费在内,村民每亩地获得1.89万元补偿。当时村民们仍旧半信半疑:自家的地,到底能不能按时返还回来?

  如今,只用了不到2年时间,这块复垦地又回到了内银屯村民的手里。内银屯屯长黄永旺高兴地说:“以前,这些石疙瘩地种点玉米、甘蔗,每亩年收入也就千来块钱。现在,这些草帽地被平整为方方正正的大块,拖拉机可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既得了补偿又得了地,大家很高兴。”

  “从经济方面看,国家和地方的直接收益减少了,但长远收益得到了根本保障。”瞿向东告诉记者,采矿用地改为临时用地方式后,国家和地方免除了部分土地出让金和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表面上看财政收入较少了,但企业由此减轻了负担,有利于增强竞争力和实现规模发展,企业发展了反过来又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平果铝的改革实践,为国内同类型矿山开采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生动而具有借鉴意义的样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