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质量改善“三赢”
江苏扬州通过壮大绿色产业形成发展新优势

  本报讯 记者谢文哲、通讯员拾景炎  嵇长青报道:近几年,江苏扬州市大力发展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产业,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山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1—4月,扬州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4%。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三新”产业产值在前三年保持40%以上增幅基础上,今年1—4月增长39%,高于全市平均增幅近18个百分点。

  5月22日,扬州市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决定投入3.3亿元推进“十城万盏”试点城市建设。到2010年,全市将应用5万盏LED市政照明灯具,力争在全国试点城市中走在前列。

  扬州作为全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后起之秀,能够后来居上,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扬州大力发展“三新”产业,培育出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半导体照明为代表的新光源,以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从而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扬州发展新优势。随着国家级光电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扬州—南京大学光电研究院、中科院半导体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的建成,今年扬州规划出一个更令人振奋的产业愿景:到2012年太阳能光伏产业和半导体显示终端产业产值达到“双千亿”目标。

  近日,扬州市向社会公布了市政府挂牌督办的20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责令其限期整改,未达标者一律予以关停并转。这是扬州市连续第6年重拳出击,执行“环保突出问题挂牌督办”制度。早在6年前,扬州作出《关于扬州生态市建设规划的决议》,提出坚持可持续发展,不能走以浪费资源和牺牲人文、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弯路”,追求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的“三赢”。

  “限制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监管一批、循环一批、优化一批”,2002年以来,扬州依法否决或劝阻了近500个污染严重的项目。“退城进园”、“退二进三”使一批污染企业相继关停,一批落后锅炉“下岗”。全市265家企业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30多家企业通过ISO14000认证。扬州还通过招商“选”资,守住产业项目、空间发展、科技含量、环境监管、生态保护等5条底线,牢牢把持区域环境安全系数、单位GDP能耗数等,创建了长江以北第一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去年,扬州全市环境综合指数达到82.6分。2004年、2006年,扬州先后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

  作为全国第一家通过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论证的省级开发区,扬州经济开发区已经建成了“煤—电—粉煤灰—脱硫石膏—水泥”等三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了独特的生态“互联网”。扬州每年还拿出150万元设立“环境友好奖”,一批企业在政府保护环境、保育环境、优化环境中,成长为“绿巨人”。  

  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扬州市委、市政府以稳住企业为重点,各级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经济,逐个走访了解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的生产经营、项目落实、职工就业、政策落实四大类情况,集中解决了一批资金、项目、用工和政策落实上的问题,促进企业生产平稳运行。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