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同形态如何修复?
细分,试验,扎实推进
本报记者 隋明梅 徐文营

  小桥流水间,京西古道旁,一个叫西落坡的小山村出现在林间。石板当瓦的农舍和青石铺垫的乡间小路,虽然总能让走在京西古道上的城里人驻足,不过,能让他们“啧啧”赞叹的却不是农舍和小路,而是这里的青山绿水。“这儿多美啊,老了我上这儿来住。”一位自行车车友会会员指着眼前的一座山头说。听了这话,村委会主任马春合笑了,“这儿3年前还是煤矸石山呢。”

  在一些地方,生态修复过程往往伴生新的生态破坏。为防止这类问题发生,门头沟区在制定生态修复总体规划的同时,就制定出针对该地区不同地质类型的修复方案,发挥科技力量对生态修复的引领示范作用,先试验后展开。

  实践中,他们总共选取了煤矿废弃地、采石废弃地、石灰矿废弃地、采砂废弃地、公路边坡以及系统生态退化等6类比较典型的生态破坏类型,在每种类型中又实施多种不同的技术方案,将各种技术方案进行比较,从而探索各类型的生态修复技术路径。

  在规划与技术选择上,他们也注意广征博采,所以,参与该区生态修复规划与试验的不仅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中国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10多个在京科研单位,也有天津、上海等地的院所;不仅国内院所广为参与,欧洲、北美及日本和韩国的科研机构的技术也被有机地采纳。

  门头沟区副区长翟云峰对记者说,生态修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虽然我们今天能使用的手段还非常有限,但它不是个简单的种草种树的工作,而要用现代生态学理论为指导,从系统的角度展开的一项现代生态修复系统工程。

  现代生态修复的核心,是通过人工的干预利用生态系统自我更新的机制实现修复或恢复生态系统功能的目的。现代修复方式是“修旧如旧”,因地制宜。鉴于此,门头沟对现代修复方式进行了有益尝试。

  以下是门头沟进行的6种生态修复试验———

  A 煤矿废弃地生态修复

  斋堂、清水两镇开展了7项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技术试验,分别为:煤矿废弃地种植红杏、煤矿废弃地改造核桃园等,主要修复理念是将生态修复与当地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开发结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此技术对太行山及北方山区的煤矿废弃地治理修复很有借鉴价值。

  B 采石废弃地生态修复

  在妙峰山镇3个地点开展了3项示范工程,工程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该区域的主要修复理念是将生态修复与生态旅游紧密结合,以妙峰山景区为依托,通过基础环境改造,恢复该地良好生态,为进一步产业开发打造良好环境。

  C 废弃石灰矿生态修复

  在潭柘寺镇5个村实施了5项示范工程,工程总面积3.72万平方米,对采石造成的破坏山体依据地质特点不同分别采取了挂网喷附、鱼鳞坑种植等技术。该区域的主要修复理念是将石灰窑及周边改造为可供游人休闲健身的娱乐场所,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D 采砂废弃地生态修复

  在雁翅镇芹峪口,对关闭的采砂地及砂石堆进行了清理平整,结合当地水源丰沛、林果丰富的特点,将采砂废弃地改造为特色观光采摘园。

  这一治理工程与当地特色种植业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既改善永定河周边以及109国道沿线景观,吸引游人休闲娱乐,又带动了当地林果业发展。

  E 公路边坡生态修复

  在百花山景区公路、109国道雁翅镇付家台和妙峰山黄土台3个地点,实施7项公路上、下边坡生态修复科技示范工程,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公路边坡生态修复共集中展示了挂网喷附、厚层基质喷附等7种技术。

  这一试验催生了一项自主研发技术:公路无土碎石边坡灌浆技术。近期,很多地方来门头沟学习这一由该区科技开发实验基地自主研发的技术。

  F 系统生态退化恢复

  王平湿地生态是永定河门头沟段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之一,这一工程共修复河道长1050米,清运渣土垃圾4万立方米,种植水生植物10余万墩,绿化植苗9.1万株,植草1500平方米,播种草种1.3万平方米,修复湿地面积12万平方米,蓄水量11万立方米。

图片说明:

上图:治理前。下图:治理后。

  生态修复不是简单的种草、种树,而是要从系统的角度展开的一项现代生态修复系统工程。

(资料照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