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见闻
看中宁“新愚公”的开山力作
本报记者 许 凌

  仲夏时节,天黑得晚,炊烟四起的时候,西边的太阳似乎还没有落山的意思。夜晚时分,记者从宁夏中卫市区驱车前往素有“中国枸杞之乡”之称的中宁县。行进间,记者听到从高速路北面传出巨大的轰鸣声。“什么声音?”“这是中宁县为建工业园区,财政投入1亿元的‘推山工程’,已经开工半年多了!”高速路收费站的同志答道。

  “推山”?记者决定下车看看。

  17时45分,下高速路向北行驶了10公里,记者被眼前壮观的场面吸引住了:几百台自卸车、挖掘机、装载机和推土机,正在紧张施工;夕阳斜挂在远方的贺兰山头,晚霞映衬下,遍地山石泥土一片金黄。

  我一边取出相机准备拍照,一边走近一辆自卸车。驾驶室里的小伙子微笑着回答记者的问询,“想知道中宁为什么搞‘推山工程’?要干多大规模?别急,我帮你找负责人!”说着,小伙子迅速拨通手机……一刻钟不到,两辆摩托车由远而近飞驰而来,车上下来的两人热情地伸过双手。男同志叫王建平,是整个“推山工程”的总监理;女同志叫张玉芬,是负责“推山工程”土方的中宁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中等身材的王建平操着标准的普通话,“中宁县‘推山工程’自去年11月8日全面动工,经公开招标竞选出12个施工单位,每天动用各种大型机械500多台,24小时昼夜施工,截至目前已平整土地2300余亩。‘推山工程’就是要让这片山头起伏、丘陵纵横的山荒地成为‘三通一平’的现代工业园区。”“去年中宁财政收入3.36亿元,县里就拿出近亿元实施平山填壑。”张玉芬说,“目前,中宁已利用推平荒山的有效面积,建起4个工业园区,眼前的这个工程是为100万吨稀土彩钢项目上马的,已经挖了1100多万方土石了。”

  天已擦黑,张玉芬说,“这样行不行,我们县委书记每晚必到工地检查施工情况,记者同志能不能等会儿当面向张书记了解情况?”

  19点20分,中宁县委书记张兴斌来到工地。

  “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我还是带着你们边走、边看、边谈吧!”张书记热情地邀记者夜访工地。

  天已全黑,“推山工地”灯火通明,几百台机械车辆往来穿梭。“去年11月初,中卫市委、市政府和中宁县委、县政府决定,就在这东西长7.4公里、南北宽3公里处实施推山平整土地一期工程。”大吉普车里,张书记一边展开工程规划图,一边用手指向车窗外,继续介绍道,“我们是农业大县,耕地保有量只有59.6万亩,老灌区人均耕地仅1.13亩。随着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土地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因此,平山填壑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经过200多天的日夜奋战,全县已推掉数百个山丘,平整了2300余亩荒地,建起了宁新、石空、瀛海和红梧4个工业园区,新开出6万亩耕地,还建设了一个民生廉租小区。目前,6万亩耕地已种上枸杞、沙枣等经济果林,2008户幸福村农民已搬进新居。更值得欣慰的是,4个工业园区已新建并投产金属镁、冶金、电石冶炼、煤炭深加工、水泥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17个工业项目。其中就数眼前这个投资121亿元的稀土彩钢项目最大。今年1至4月份,中宁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5.1亿元,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0.6%……

  几声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张书记接起电话就笑了,“说曹操,曹操到!来电话的正是投资方稀土彩钢项目的乐计法总经理。记者同志,要不要和乐总聊几句?”我从张书记手中接过电话,耳中传来浓重的南方口音,“记者同志好!我们这个百万吨稀土彩钢项目,是3家企业合资开发建设的……”张书记在一旁补充道,“这个项目还将对相关产业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比如,今年将继续在推山平整后的荒地上建成投产30万吨镍铁、20万吨铬铁和7.2万吨电解锰项目。”

  20点5分,张书记说他还要赶回县城开常委会,与记者匆匆道别。车窗外,“推山工地”的灯火、穿梭不息的机械车辆、灯海里黄灿灿的山石泥土……已然在记者心里定格为一幅优美的画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