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汕头、揭阳、潮州、汕尾?市全面加强协作,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粤东板块成为广东经济新增长极

  本报讯 记者李洽源报道:经过3年的努力,粤东4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一季度实现GDP558.21亿元,同比增长9.2%,比全省同期高3.4个百分点,逐步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06年召开的粤东工作会议,明确了粤东的汕头、揭阳、潮州、汕尾4市的发展思路,提出“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十年大变化”的具体规划。

  3年来,广东省直和中直驻粤各有关部门落实扶持政策,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土地海洋利用、科教文卫和社会事业建设等领域不断加大对粤东的支持力度。据广东省财政厅统计,2007至2008年,广东省财政安排粤东4市一般性转移支付、调资转移支付和专款一次性补助资金合计达160.6亿元。在利好政策刺激下,粤东4市经济发展呈现较快上升势头。2006至2008年,粤东4市GDP由1781.24亿元增加到2492.8亿元,年均增长14.2%,增速比全省同期高1.9个百分点;人均GDP由11200元增加到15396元,年均增长13.2%,增速比全省同期高2.3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68.61亿元增加到105.36亿元,年均增长23.9%,增速比全省同期高0.7个百分点。2008年粤东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全省同期高5.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全省同期高2.8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比全省同期高8.8个百分点。

  粤东地区积极培育特色产业,以民营经济为主的产业集聚发展突出。2006年以来先后新获认定广东省级专业镇24个,使粤东地区省级专业镇总数达到60个,形成了汕头的澄海玩具动漫、潮阳纺织服装;潮州的陶瓷、食品、婚纱晚礼服;揭阳的不锈钢、模具装备;汕尾的海丰宝石加工、公平服装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3年来粤东地区新增广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1家,是以往认定数量的3倍多,产品品牌培育不断加强,4市共有中国名牌产品28个,中国驰名商标21件,广东省名牌产品209个,广东省著名商标394件。

  粤东地区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特别是能源项目建设尤为突出。汕头海门电厂一期工程、潮州三百门电厂、汕尾电厂、惠来电厂相继投产,红海湾风电场、甲东风电场等一批风电项目建成投产,中石油世界级大型炼油厂落户揭阳,揭阳核电项目开工在即……粤东地区已成为广东省重要的能源基地。

  随着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支持加快海西经济区建设意见的出台,粤东在全国区域经济新格局中的地位越发凸显,粤东4市更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由于看好粤东未来的发展前景和空间,投资者纷纷布局粤东:深圳龙岗———汕头潮南产业转移工业园正紧锣密鼓地建设着,这里将崛起一个数码电子、IC制造产业园区;汕尾的深圳(汕尾)产业转移工业园去年年底迎来第一批投资者,一举签约3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68亿元;揭阳的揭东经济开发区引进了百事可乐、四川通威、广东顺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