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想录
“商情短信”好
郁进东

  记者近日在宁波采访时,听市发改委主任王仁洲说了件新鲜事。这段时间,每天一大早,他的手机上都会准时收到两条短信,一是前一天宁波全市的工业用电量,二是前一天宁波港的吞吐量。在宁波,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各个委办局领导都会收到这样的短信。王仁洲说,“每天早上看短信已成为大家2的习惯。进入3月以来,宁波的工业用电量和港口吞吐量两项指标逐渐企稳,并出现回升势头。我们由此初步判断,国际金融危机对宁波的冲击已大致见底。”

  宁波的“商情短信”好,好就好在数据准确及时,对领导干部把握全局、科学决策大有裨益。在宁波,这两项指标是当地经济的风向标,每天是增加还是减少,对判断经济运行形势和进行下一步经济决策至关重要。小小的“商情短信”,同时体现了干部作风的一个转变,宏观判断和决策不靠“毛估估”,而是依据实打实的数字。

  王仁洲还说,“每天看到短信上显示宁波昨天工业用电量或港口吞吐量比前一天增加了,就挺高兴。去年天天往下掉,大家心里都很难受。今年5月,宁波港货物吞吐量达到2116万吨,同比增长9.3%,创历史同期新高,接近去年8月创造的2185万吨的月度生产最高纪录。大家都舒了一口气。”可见,小小的商情还联着重重的民情,不但提供了决策参考,也包含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商情短信”好!据悉,这种值得提倡的做法在全国一些城市正陆续出现。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