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产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新天地静脉产业园
拉长循环经济产业链
□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李焕青

  “家电‘以旧换新’试点,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青岛新天地静脉产业园的总工程师高旭光说。

  青岛新天地静脉产业园是山东省最大的废旧物品回收利用企业。就像人体血液经过动脉为身体各部位输送养分和能量以后,经过静脉流回心脏参加下一轮循环,“静脉产业”是国际上对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比喻。

  自2006年第一条手工拆解线投入运行以来,新天地开始对废旧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家电进行了拆解。他们在建设青岛市回收体系的基础上,完成了山东省17个地级城市分信息调度和交投中心及37个县(区市)回收站建设,并实现废物储存、运输、处理处置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在注重资源“减量化、无害化”的基础上,新天地加大了资源“再利用、资源化”工作力度,分别围绕有色金属资源、废塑料、废橡胶和电子器件等形成不同的处置链条。

  高旭光坦言,尽管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新天地的工作卓有成效,但由于环保投入大,相对于“小作坊”式的回收企业,新天地反而不具备竞争优势,长期处于“吃不饱”的尴尬境地。据悉,该产业园设计的年处理废旧家电能力为60万台,但两年多来只处理了20万台。“我们是在确保环境无害化基础上进行资源回收利用,一套设备就要几千万元。比如对线路板的处理,不正规企业只把其中约10%的铜回收,其他作为废弃物扔掉或烧掉,严重污染环境,而我们还需要处理其他约90%的废弃物。”高旭光说。

  根据“以旧换新”政策,国家对回收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送到拆解处理企业的运输费用,给予定额补贴,并将在2011年以后,通过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进行补贴。

  有关专家表示,这一政策不但将帮助企业解决拆解费用不足的问题,还将进一步推动废旧家电回收渠道和电子垃圾处置规范化。

  目前,青岛新天地静脉产业生态工业园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从“资源—产品—再生资源—最终处置”闭环式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他们正规划借助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机遇,将这个循环经济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和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