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教育资源 提升实践能力 培育应用人才
常州科教城加快建设一流职业教育园区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按照“经科教联动、产学研合作、校所企共赢”的思路,江苏常州科教城在培养高技能人才、集聚科技资源、构筑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就业以及整合资源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5月18日,在2009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开幕式上,常州科教城被科技部、教育部授予“常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称号。

  2002年,常州市委、市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常州教育的实际情况和江苏省教育的统筹规划,在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过程中选择差别化竞争、错位式发展的道路,集中规划、建设高职教育园区。当年10月,该市启动建设常州大学城。2005年,常州大学城更名为常州科教城,并开始引入研发机构。

  江苏常州科教城现有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5所高职院校和江苏工业学院1所本科院校,专业设置基本涵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各个方面。中科院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在常州科教城设立了65家研究院(所)、中试基地、工程技术中心和开放实验室,已实施高科技研发和产业化项目300多项。

  常州科教城十分注重培养高技能应用人才。科教城内的职业学院始终把培养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作为办学目标,大力推行学历文凭、职业资格证书和计算机、外语、汽车驾驶等5种证书制度;抓好品牌专业、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建设,已建成特色专业26个,开设省级精品课程3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编写省级精品教材28部、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50部;突出产学研结合和校企互动,科教城现已与企业合作共建校内实验、实训、培训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100多个,建立校外实训基地360余个。常州市政府还专门制订并实施科教城“金凤凰”计划,吸引了海内外的高科技人才来此创业。

  多年来,常州科教城内职业学院已累计为江苏省内外1600余家企业提供了技术咨询与服务,参与各种形式的技术对接活动500余次,开展各类社会培训近12万人次;与60余个企业、30多所高校签署科技合作项目250余个,承担科研和科技开发项目90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8项,获国家专利42项。今年3月中旬在天津举办的2009年全国高职院校技能邀请赛上,科教城共有9支队伍参赛,其中8支队伍喜获佳绩。常州科教城的高职毕业生因而深受企业的好评,6所院校毕业生的当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

  常州科教城实行园区式办教育,6个学院共享教育资源。常州科教城按照“资源共享、集约发展、内外开放”的理念建设。常州科教城还着力构建教育、科技和社会共享的公共教育、技术和服务平台,集中建设了设备先进、规模较大的现代工业中心,拥有数控技术、汽车技术、模具技术、制造业信息化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20多个实训基地;建设了拥有大容量的图文信息系统和300余万册图书资源的信息平台;建成了包括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创新服务中心、培训管理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科教会堂等在内的公共服务体系。

  常州市副市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王成斌说,常州科教城将集聚优质科教资源,建设研发平台,打造创新“核心引擎”,从而实现常州科教城打造“六个一流”的目标,即世界一流的高等职业教育园区、一所国内一流的教学科研型大学、一批国内一流的科研机构、一批一流的高科技企业、一流的特色产业、一流的园区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