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分离出两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完成全基因组序列测定

  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仇逸) 记者10日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获悉,中心应急检测实验室已经成功分离出两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完成全基因组序列测定。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检测实验室承担国家网络实验室技术平台建设和传染病监测任务。2009年4月全球出现新型流感疫情后,应急检测实验室获卫生部批准可开展实验室检测和分离甲型H1N1流感病毒等工作。

  自5月24日上海市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转送至市公卫临床中心进行医治后,中心应急检测实验室立即启动了核酸检测和病毒分离培养的工作。考虑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生物学特性的不确定性,应急检测实验室同时采用细胞培养和鸡胚接种两种方法进行病毒分离。6月3日首先成功分离到5月23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回国患者标本的病毒,命名为A/Shanghai/37T/2009(H1N1);6月7日另一株来自5月30日从美国回国患者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分离成功,病毒命名为A/Shanghai/71T/2009(H1N1)。

  分离到病毒,上海市公卫临床中心研究人员立即开展了全长病毒基因的PCR扩增及测序工作,并完成病毒全基因组的PCR扩增和序列测定。经过序列分析比较,两病毒分别与已公布的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高度同源,表明为同一类病毒。

  继北京、广东等地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两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分离为今后开展诊断试剂、疫苗、分子流行病学、药物开发和传播机制等各项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基础。上述基因组序列信息已经提交全球公共序列数据库Genebank和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可以供全球的科学家用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分析和监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