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感言
站到研发前沿
李 革

  什么是创新型企业?我的理解是能够生产知识、制定标准的企业。8年多来,药明康德从只有几个人的实验室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企业。发展速度之快,甚至出乎我的预料,我想最大的动力在于我们不断地学习、积累和更新知识。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写过一本书《出类拔萃之辈》。我很赞同他的观点,那就是成功需要比别人更早一步积累起“1万小时专业经验”。微软的比尔·盖茨是这样,苹果的乔布斯也是这样,我自己在创业路上初获成功,其实也是得益于上个世纪在美国学习和工作时的专业积累。如何才能使刚出校门的毕业生也能快速积累起“1万小时的专业经验”,站到研发的前沿呢?在药明康德,我们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多个平台。

  首先,我们的实验室用的都是当前最先进和齐全的设备,即使是美国的大学里都未必有,这保证了实验结果的快速检测,我们得以完成其他实验室不能完成的实验。第二,公司每月都会邀请全球知名的专家、教授给年轻的科学家们开讲座,分享其科研经验。哪怕是刚进公司的大学生,都有机会和世界顶级专家平等对话。第三,我们为员工提供多种在职培训,内容从制药专业知识到英语,培训对象从普通员工到高级管理人员,针对不同需求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第四,资料检索和团队交流。为了加快知识的更新,公司与专业数据库建立了检索业务联系。药明康德是世界上最大的有机化学数值与事实数据库————CrossFire Beilstein数据库的最大用户,员工们可以通过这个数据库查阅最新的档案和论文。我们现在的检索量甚至超过了国际大制药公司,跃居世界第一。由此可见药明康德科研人员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的精神。在研发过程中,我们还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针对不同的项目配备不同规模的团队,通过这种工作机制使得知识能在团队内迅速传播和复制,从而大大提升研发效率。

  今天的药明康德,已经拥有一支化学药物研发领域的“梦之队”:近4000人的庞大研发团队,其中有几十位世界级的制药专家,2000多名硕士、博士,成为全世界拥有最多化学家的研发型公司。但对于医药研发巨大的市场需求而言,我们还要付出更多努力,早日实现帮助我们的客户提高新药研发成功率,缩短新药进入市场的理想。新药早一天上市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数百万美元经济价值,更能为病人早日康复带来希望。

  (作者为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