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会展经济蓬勃兴起
本报记者 刘志奇 张 毅 赵淑兰 张 静

  一般认为,一个城市要发展会展经济,下列条件不可或缺:第一,这个城市必须是一个贸易中心城市;第二,支持展会的相关经济产业支撑;第三,旅游、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仓储等围绕会展商务的基础资源。作为西北乃至西部的区域中心城市之一,西安的科技、装备制造、旅游、文化、现代服务业全国知名,同时西安也是一个旅游城市。西安市发展会展经济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西安市商贸局的统计显示,西安市目前有各类展览场馆17.3万平方米,2008年,西安市举办各类展会111个,参展商17.76万个,吸引观众420万人次,新增就业岗位2.7万个,展会直接成交额765.9亿元。会展带动当地旅游、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实现的综合经济效益则更为可观。西安市商贸局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2006年秋季全国糖酒会期间,展会现场成交额达140亿元,为西安当地增加财政收入超过1亿元,展会期间,几乎所有西安酒店都客房爆满,仅西安市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就是平时的3倍。

  2008年初,西安市商贸局还首次公布了《会展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5年,西安将建成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形成专业展、综合展,固定展、流动展及网上展等全面发展的格局。

  地处曲江新区,曲江国际会展产业园区是西安市目前在建的最大会展聚集区,目前建成国际化标准展馆6万平方米,酒店、会议中心等配套设施也在加紧建设。园区龙头企业曲江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建明说,随着会展中心三期工程的开工,2010年这里将建成国际化标准展馆10万平方米。为了吸引会展企业及大型展会落户曲江新区,当地管委会出台了12项“含金量”十足的具体措施。

  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会展经济发达城市,正在抓紧迎头赶上的西安通过先行一步的激励扶持政策,吸引了大量展会落地西安。2007年,西安被确定为中国民营企业科技产品博览会永久性会址,这是西安市获得的首个全国性展会永久承办权。几乎就在同时,西部文博会也确定西安曲江会展中心为永久性会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