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威解读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更要抓实节能减排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 周长益

  我国工业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70%以上,工业排放的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分别占全国的37%和87%。因此,工业节能减排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能否实现。

  2009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也是全面实施汽车、钢铁、石化、装备、船舶、电子信息、轻工、纺织等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第一年。以节能减排为抓手,大力促进落后产能淘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措施,是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推动技术进步,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

  一是以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节能减排为抓手,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把推进工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结合起来。把工业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作为增加投资、扩大内需、促进就业的重要内容,通过节能降耗减排,促进企业自主创新、降本增效、提高竞争能力。通过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经济的回暖和复苏。

  二是从源头控制能源浪费,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要使我国的能源利用水平真正得到改善和提高,必须首先从能源消费的源头把好关,避免新建项目造成能源的低水平利用和浪费。为此,我部将探索建立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从源头上控制能源浪费,优化产业布局。通过控制增量,调整存量,逐步提高我国工业企业的能源利用水平。

  三是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高耗能设备。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少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市场需求下降,产能严重过剩,给淘汰落后产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当前要抓紧对《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的和九个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新增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进行分解和落实。工作的重点是要抓紧研究建立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妥善解决职工安置、企业转产、债务化解等问题,切实保护好群众利益。同时要研究探索节能设备租赁等新机制,促进高效用能设备的推广应用。

  四是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围绕九大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重点领域,选择、审定和发布一批先进适用的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明确各个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重点、组织落实具体项目,切实用好技术改造资金,大力推进工业节能技术进步,使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真正起到保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作用。

  五是切实加强工业企业能源管理。我国工业企业数量众多,目前,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在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将近3万家,不少企业能源利用底数不清,管理薄弱,是造成能源浪费的重要原因。为此,必须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审计,帮助企业寻找节能技术改造方向,确定节能方案,加强能源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同时,要加强企业能源管理人员培训。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设立能源管理岗位。推动企业加强能源管理,落实节能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完善能源管理制度。

  而对于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推行清洁生产。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是开展清洁生产工作的主战场,不少企业的实践表明,在中小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无、低费清洁生产方案,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应当大力推行。

  六是加强工业污染防治。要选择废水、废渣等污染排放量大的行业,编制污染治理专项规划,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推进,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要逐步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并逐步推进氮氧化物、汞污染等治理工作。组织实施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方案,编制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防治方案等。在电子产品污染控制方面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制定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重点管理目录。做好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准备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废弃电子产品的污染防治及回收利用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