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写
英特尔:让大山里的孩子通过电脑看到外面的世界
本报记者 陈 颐

  “抬头仰望屋顶上的天空,将带你回忆起地震后的记忆。地震虽然能摧毁我们的房屋,却永远不能摧毁我们心中的期望。”14岁的四川汉源一中初二学生谢珂同学在电脑课堂里,用英特尔公司赠送的电脑和软件,制作出自己原创的DV作品《阳光总在风雨后》。他通过一个大山里孩子的视角,反映“5·12”大地震后学校师生们团结一心,战胜灾难的真实场景。“孩子们特别喜爱计算机,目前我们2800多名英特尔志愿者已经走访了灾区100多所‘英特尔i世界’学校。”英特尔公司志愿者何飞友工程师在电教室对记者说。

  在“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记者随英特尔公司志愿者从成都驱车8个多小时,来到坐落在四川西南部雅安市汉源县大山里的汉源一中。记者看到,由于十几间教室遭到破坏,一些学生被安排在临时板房里上课。“这些孩子们特别想学会计算机,渴望和山外更多的人们进行交流,了解更多的世界。英特尔公司不仅无偿地给我们送来了计算机,这些志愿者们还利用自己的假期,不辞辛苦来到这里帮助我们,更坚定了我们战胜灾难的信心。”张天松副校长诚恳地对记者说。 

  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英特尔全体员工就以灾区援助为重心,为了履行对灾区人民的承诺,英特尔为支持抗震救灾的捐款总额已经累计达到4300万元人民币。2008年6月23日,英特尔董事长克瑞格·贝瑞特博士来到重灾区彭州市龙门山镇九年制学校,并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旨在支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和恢复工作的“英特尔i世界计划”。根据该计划,英特尔公司将选择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阿坝、雅安6市(州)中8个重灾县中小学,援建200个基于最新技术的计算机网络教室。每个计算机网络教室耗资约15万元,配备约30台配置最新处理器的电脑,整个“英特尔i世界计划”共需电脑约6000台。

  戈峻介绍说,英特尔提出的“i世界计划”是一个开放式平台,获得了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自启动以来,“英特尔i世界计划”已经成为一个规范运作的公益事业平台,获得联想、海尔、方正、同方等国内PC厂商以及戴尔、惠普等外国品牌的合力相助。目前,150所“英特尔i世界计划”网络教室已建成。与此同时,英特尔构建了基于Web2.0的网络志愿服务平台,方便员工通过网络为灾区的孩子提供志愿服务。该网络平台提供包括博客、活动、相册等功能板块,也拥有系统内部邮件,在线即时消息等沟通工具。该平台为志愿者奉献爱心,灾区孩童了解世界、实现愿望提供了更为方便的途径和人性化服务。截至2009年3月,已经有超过3200名教师和6400名学生通过培训,掌握或提高了数字技能和合作能力。他说:“今年还将有4000名‘英特尔i世界计划’的项目学校教师和8000名学生加入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的大家庭。我们要把信息的公路通到教室里面去,让它跟外边接触起来。”

  英特尔还承诺借助志愿者团队力量,在这一段时期内集中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援,并为学生提供相应的计算机、英语、心理健康、环保安全等辅导,承诺志愿者服务超过25000小时。第三次大规模活动已经在2009年3月展开。英特尔成都和北京公司的1300名志愿者分成了58个团队,利用20个工作日,每天走访2至5个学校,为42个“英特尔i世界学校”贡献了12000个志愿者小时。“在中国,我们员工的自愿服务热情真的是空前高涨,英特尔十佳志愿者何飞友在去年将所有的节假日都投入到志愿者服务中,累计时间达500多小时,2800多名英特尔志愿者奉献志愿服务超过25000小时,受益学生达10万多人。”戈峻说道。 

  戈峻透露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把英特尔在四川做的“英特尔i世界计划”继续扩展到中国边远的农村学校。他充满深情地说:“这是‘英特尔i世界计划’真正的意义所在。当你看到边远的地方有了孩子们最喜欢去的电脑教室,大山再高也挡不住他们的求知渠道。如果我们能够为他们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窗,才算是真的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