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造就业机会 促进农业发展
南非新政府将致力于加快经济建设

  本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5月9日上午,南非新总统雅各布·祖马宣誓就职。祖马在就职演讲中说,未来5年,他领导的南非新政府将为提高南非人民的生活水平而尽心竭力。为此,新一届政府将致力于创造就业机会、改善教育条件、促进农业发展、打击社会犯罪和加强艾滋病防控等领域的建设。

  他强调指出,南非正处在经济困难时期,但南非的经济基础是稳固的。为继续巩固和发展南非经济,南非人民必须比以往更加努力工作。

  非国大执政15年来,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成绩。在保持经济9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南非建立起了国家福利体系,受益者从1996年的300万人增加到1250万人,1400万低收入者告别棚户区,住进了政府补贴的经济适用房。此外,南非目前近80%的家庭用上了电,88%的人口用上了清洁水。

  但是,祖马领导的南非新政府仍面临着诸多挑战。据此间媒体报道,南非目前仍有数百万人生活在贫困中,医疗、教育体系存在严重问题,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恶性犯罪案件频发。此外,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南非经济正面临十几年来最严峻的挑战。南非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将降至10年来最低的1.2%,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将南非今年的经济增长幅度下调到—1.7%。

  在上述经济社会背景下,南非广大人民求新图变的心情迫切,对新一届南非政府寄予了诸多期待。人民期望未来5年内,南非社会治安状况能够得到有效改善,失业人口能够大幅减少,贫困人口能够减半,基本消除文盲,每年新增艾滋病感染人数减半等。对新总统祖马上任,南非工商界做出了积极反响。南非商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指出,祖马就职总统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为工商界与政府未来的广泛深入合作提供了机遇。南非商业联合会将与祖马总统共同努力,应对经济衰退、失业和贫穷的严峻挑战。

  此间观察家认为,为了兑现新政府在经济建设上对选民的承诺,南非新政府将会在政治上组建一个照顾到各方利益的民族团结政府,量才用人,任用白人官员和技术人才。在经济政策上,新政府将可能采取降低企业税、提高利润税,以优惠条件鼓励国内外投资、增强企业竞争力以刺激经济发展等措施。

  南非经济占整个非洲经济的四分之一,是非洲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南非经济早日走出衰退,回到持续增长的轨道将对非洲经济,尤其是南部非洲经济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对国际社会而言,南非新政府经济政策的调整将是一个扩大贸易与投资合作的新机遇。对新南非政府来说,前途既面临着严峻挑战也面临着全球经济大调整带来的新机遇。无论国内国外,人们对南非新政府日后经济政策的调整变化正拭目以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